正委會青衣堂區活動

期數
3657
刊登日期
2014.03.2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3 月 23 日

(本報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與青衣聖多默宗徒堂關社組合辦「香港政制苦路座談會」,講者呼籲基督徒關心民主政制發展。

座談會於三月九日假聖多默宗徒堂舉行,討論基督徒在香港政制改革中的角色,逾七十人參與。

講者之一、正委會教會顧問夏其龍神父指出,每位天主子民都具備社會角色及使命,他呼籲教徒要關心民主政制,不要脫離社會事務。

夏神父回顧本地教會上世紀幾件相關大事,例如七十年代徐誠斌主教參加聯署上書英國外相,要求撤銷死刑;七十年代末,立法局議員孟家華神父(P. T. McGovern)爭取勞工假期;以及胡振中樞機在八、九十年代鼓勵信徒認識及參與立法局直選投票。

「天主子民的社會角色及使命,就是同行的靈修。」夏神父強調人的社會幅度,他指基督徒要與貧弱者同行,尊重每個人的權利,追求正義與和平。「若靈性有所成長,就需要在基督的帶領下,與祂一起參與社會。」他說。

夏神父引述福音指基督徒是「地鹽世光」,即走入社會,將基督的教訓融入於社會事務中。他說,教徒到聖堂參與禮儀是為了準備自己以基督徒身份去參與社會,促進公益,使社會的發展能回應天主的計劃。

另一講者、正委會幹事孔令瑜鼓勵教徒思考要怎樣為社會的未來去付出,她鼓勵教徒多傳遞民主信息,以及爭取民主制度。

孔令瑜從香港八十年代至今的政制發展,指出當前制度所面對的問題。「由一九八二年起,中英政府開始商討香港回歸安排,當時政府沒有在民間進行任何諮詢。」她說,「八八直選」方案被推翻後,九一年才有首次立法局(現立法會)直選,但當時逾半議員來自功能組別。「今時今日,功能組別仍有很大影響力,令民意不能在議會內彰顯。」她說。

「民主制度是唯一可以保障香港人生活的方式,因為只有民主政制可以促使政府在政策上向人民交代及負責。」她強調民主制度的重要,並指香港現時的社會問題,例如新聞自由退步、警察濫權、不設限的自由行及貧富懸殊等,都跟民主制度不完善有關。(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