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教育——向死亡學習

期數
3715
刊登日期
2015.05.01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5 月 03 日

死亡,是每個人總會遇到的課題,卻又是文化中的忌諱,人們總是努力迴避死亡的一切話題。人對死亡的未知性帶著恐懼,加上傳統文化流傳的不同傳說,大部份人也沒機會好好認真思考這人生的必然課題。

明愛「全樂軒」──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於二○一三年開始舉行「重生。出發」小組,在精神復康服務中加入生死教育的元素,透過生死教育,協助情緒病患者,整理自己人生的方向,重新為自己訂定生命的價值,從而更有效地管理個人的情緒。其中一項體驗活動是「躺棺體驗」,就是親身體驗躺進棺材,親歷與死亡接近的感覺,認知生命的大限,藉此回顧在世上與人相處的一點一滴,細想留下的甜美與遺憾,日常覺得平凡的生活頓變得立體起來。

從活動的過程中,見證著參加者由害怕、恐懼與失措,然後逐一鼓起勇氣嘗試參與,有的表達心底的感謝、有的訴說內心的遺憾、有的嘗試修補破損的關係、有的努力記下活著的痕跡,每字每句,不帶潤飾,深深觸動當事人,也深深感動現場每一位。

「愛」大概是活動中提及得最多的話題,無論一個人一生的成就如何輝煌,唯有他與人際之間的愛才能叫生命亮麗起來,一份感謝、一份道歉、一份交流、一份關懷、一句句簡短的字句,懷著無比的愛意,親情、友情、愛情,交織成一個個美麗的人生故事。

有一位患有抑鬱症的小琳(化名)參加活動後分享道:「最初我真的不敢躺進去,最後還是踏出一步嘗試。我自己對未知事物容易感到不安,因此事前亦會問長問短,但當勇敢嘗試過後,反而學習到享受抱擁人生,學習面對未知的挑戰。」

現實中的死亡不像參與以上活動般給予時間準備,總是來得突然。死亡會帶來傷痛與遺憾,然而,當真正認識死亡,會發現它帶來的不是灰暗絕望,而是積極正面的生命態度。透過認識死亡,讓復元人士重新認識自我和他人的關係,把握機會去愛,是康復路途上重要的一大步。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用心去愛,總不太遲。 

 

明愛康復服務  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