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月河北大名教區

期數
3716
刊登日期
2015.05.08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5 月 10 日

 (天亞社訊)沿用教廷劃分的中國河北省大名教區,今年應很多教友的呼籲,再次復興教區傳統的「撒花瞻禮」,並於五月一日聖母月之始,在教區位於河南省的轄區濮陽市清豐縣總堂舉行。

撒花瞻禮的禮儀由總堂李天增神父主持,在大名教區宗座署理高聯增神父鼓勵積極參與之下,有來自附近堂區的神父、執事、修女和教友近千人參禮,濮陽市天主教「兩會」(愛國會及教務委員會)人員也應邀參加。

此瞻禮的恢復旨在增加教區內教友及神長對聖母的敬禮,並由此拉開整個五月聖母月對聖母敬禮的熱潮。各個堂區正積極地組織不同的敬禮牧靈活動。

一九三六年,大名成為監牧區之初,首任監牧查宗夏(Nicolas Szarvas)呼籲教友熱心敬禮聖母。當時,主教座堂主保就是無染原罪聖母,藉著普世教會的聖母月舉行,此時也是豫北地區槐花盛開的季節,花瓣美麗清香,寓意聖母的美德馨香。

耶穌會士查宗夏監牧在教區內宣導聖體遊行,並有花童不停地向聖體撒花及奉香,有整潔的輔祭人員、抱蠟、抱花孩童及教友儀仗隊緩步遊行至聖母亭前舉行聖體降幅及奉獻聖母的儀式,此敬禮被教友親切的稱謂「撒花瞻禮」。

其後,撒花瞻禮逐漸於每年五月一日在全教區各個堂區隆重舉行。一九四六年,中國建立聖統制,大名監牧區於翌年升格為教區,此敬禮尤其得到當時的宗座署理隆其化神父(Gaspar Lischerong)大力推廣,一直延續到解放後,在文革期間(1966-1976)被強行制止。

當地對「撒花瞻禮」的重視,在《大名縱橫》網站《我們記憶中的大名四維中學》一文中就有提及,作者指學校昔日甚至會放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