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家庭

期數
3717
刊登日期
2015.05.15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5 月 17 日

本主日普世教會慶祝耶穌升天節,當天同時是第四十九屆世界傳播節。早在今年一月二十三日,教宗方濟各已發表了親自撰寫的世界傳播節文告,主題旨在闡釋「溝通的家庭」。內容簡潔踏實,予人一份「在地若天」的期盼。 

教宗認為學習溝通和傳訊始於家庭,甚而由胎教開始:他指當年聖母瑪利亞往見表姐依撒伯爾,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在腹中歡躍!她充滿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參路一39-56

亦有認為,這溝通是由瑪利亞動身往探訪開始。她從天使口中得知表姐依撒伯爾已懷孕六個月,於是動身從以色列北部的納匝肋城,長途跋涉前往南部猶太山區探望表姐,為了親情,更留在表姐家中協助了三個月;期間也讓胎兒開始學習跟親友、家人溝通。路加福音清楚指出,依撒伯爾的胎兒因聽到瑪利亞請安而雀躍。 

溝通始於探訪親人。瑪利亞把抽象的信息轉化成實在的親情,繼而更昇華為禱告!當兩表姊妹相聚,我們聽到瑪利亞頌讚一篇流芳百世的禱告《我的靈魂頌揚上主》:她稱謝天主賞賜的殊恩,她頌揚天主對選民的憐憫。瑪利亞把造訪親人的行動,提升到人神關係! 

最後教宗指出,現代的媒體日新月異,提供數之不盡的訊息;並鼓勵用戶不斷衍生更多訊息。可惜,信息經常單向,而溝通卻必須雙向,就像探訪親友,以及親情都必須互動。事實上,現代的媒體變化萬千,卻無法藉此拉近人際及人神的關係!瑪利亞以身作則,示範了如何把信息轉化成親情,再提升為禱告!傳播媒體原是為了拉近人際關係而存在──因為這樣才能達致真正的溝通!

家庭正正是學習溝通的最佳課堂,而溝通的對象由人而天主,都始於胎教,成於身教!的確,幸福的兒女能自幼跟父母一起祈禱,祈禱往往玉成完美的溝通。真福德蘭修女說:「一起祈禱的家庭不會被拆散!」

當年,耶穌在聖家學習溝通,在聖母、聖若瑟的薰陶下成長:三十年在家聽從父母,三年公開傳教,三小時架上完成救贖。祂的一生建基於納匝肋聖家。

十七世紀的精修聖人若望安德(St. John Eudes)曾編撰一段敬禮聖若瑟的禱文,令人回味當年聖家的生活,禱文中包括下列佳句:「大聖若瑟!你的眼睛真有福,因為你看過所見!你的耳朵真有福,因為你聽過所聞!你的雙手真有福,因為你觸摸過降世的聖言!你的手臂真有福,因為你懷抱過萬物的根基!」

家庭──確是學習溝通的最佳所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