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團體合辦祈禱聚會

期數
3719
刊登日期
2015.05.29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3 月 30 日

(本報訊)聖神研究中心與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聯同多個堂區合辦一系列祈禱會,響應五月二十四日「為中國教會祈禱日」,鼓勵本地教徒關心中國教會。湯漢樞機在五月二十一日的聚會中稱許內地教會人士把神貧化為對天主的信德,並呼籲香港教徒關心在內地受苦的兄弟姊妹。

祈禱會五月二十至二十四日先後假荃灣葛達二聖堂、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坑口聖安德肋堂、大角咀中華聖母堂舉行,帶出內地教會的「喜樂與困苦」,由多位教會人士分享和主持。

五月二十一日假大埔堂區舉行的晚禱共有逾八十位信徒參與,他們在禱文中默想「真福八端」的福音,為神貧和慕義的內地教會人士祈禱。

湯漢樞機在講道中稱許內地教會人士能夠把神貧化為積極的力量,在困難中保持對天主的信德。他呼籲香港教徒珍惜自己所享有的自由,同時亦要關心國內教徒。

他指神貧有四個層次,頭三個分別是貧窮、沒有地位、不受尊重,第四個卻帶有積極意義,即助人「舉心向上,不靠別人、權力、自己,以及專心崇敬天主」,這正是不少內地教會人士的經驗。

湯樞機說,聖神研究中心為中國教會擔當橋樑角色,於八十、九十年代他亦因著中心的工作而探訪內地教會上百次,他從內地神職人員被囚期間保持信德、內地信徒在文革期間保護聖體等經歷,肯定基督陪伴受苦者,而苦難更讓人與基督的犧牲連繫一起,他勸勉信徒「對人有同情心,同情所有受苦的人」。

祈禱聚會上,聖神研究中心的龐樂培神父(B. Lepeu)介紹中國教會近況與教難歷史,他一方面肯定中國教會的發展,另一方面指出中國內地教會從明清之際到現代均受到執政者干預,龐神父指除了一百二十一位中華殉道聖人外,不少近代內地教會人士同樣面對磨難,惟「殉道者的經歷播下了信仰種子」,昔日經歷「義和團事件」等教難的地方,教會更見發展蓬勃。

聖母無玷之心堂區牧民議會外務副會長鍾楚雄席間對本報說,他期望內地能改善宗教自由,教會團體能更好地與普世教會共融。正委會執行秘書陳麗娜表示內地教會人士在困苦中仍有喜樂與忠貞,並指內地當局應交代失蹤及被拘禁的神職人員的下落。(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