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聖體聖血

期數
3720
刊登日期
2015.06.05
作者
羅敏兒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6 月 07 日

今日是基督聖體聖血節,聖體聖事是教會七件聖事之一,也是天主教教理中最奧妙的教理。這個節日的目的就是提醒我們要有信德,確信耶穌真實臨在聖體聖血之中。

基督聖體聖血節是一年一度的節日,但是我認為熱愛和恭敬聖體聖事內的耶穌不應該只限於今天,而是每天都應該熱愛和恭敬聖體聖事內的耶穌。熱愛聖體的方式之一就是熱愛彌撒,因為我們只可以在彌撒中領受聖體聖事(臨終者除外)。普世教會每日都有彌撒可供參加,只要我們願意,我們每天都可參與彌撒,透過領受聖體聖事與基督合而為一。彌撒對於我們的靈魂有無限價值,我讀過一本靈修書,作者指出只要我們一生中曾經善望一台彌撒,臨終時就會有一位聖人親自護佑我們的靈魂。由此可見,善望彌撒和善領聖體能夠幫助我們獲得永恆的生命。

除了在彌撒中領聖體外,我們還可以在彌撒之前朝拜聖體櫃內的耶穌或在明供聖體時朝拜祂。曾有前輩指出,天主教聖堂與其他基督宗教的教堂最大的分別在於天主教聖堂必定有聖體櫃,如果聖體櫃旁的長明燈亮起,即代表聖體櫃內存放著基督聖體,我們就應在聖體櫃前作單膝跪禮。我曾經到過不同國家朝聖,我發覺古老教堂必定將聖體櫃放在祭台中央,以凸顯聖體櫃內的耶穌是何等尊貴。不幸地,我曾經見過有新建成的聖堂將聖體櫃放在祭台以外的地方,彷彿將聖體櫃內的耶穌棄置一旁,希望日後新建的聖堂能夠保留將聖體櫃放在祭台中央的傳統。另外,我認識一些居港外籍教友,他們以祈禱小組形式定期徹夜明供聖體,我對他們的信德和熱忱深感敬佩,願天主賜給他們豐富的恩寵。

我深信無論實領聖體和朝拜聖體對靈魂都有無限益處,因為聖體與一般食糧不同,聖體能夠進入我們的靈魂裡,引領我們向天國邁進。主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六51)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