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發表生態通諭

期數
3722
刊登日期
2015.06.19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6 月 21 日

(綜合天美社╱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六月十八日發表《願上主受讚頌》通諭(Laudato Si),道出生態及環境問題背後的指德考慮,從而鼓勵社會關注資源分佈不均、任意開採及浪費食物等問題。

新通諭並未如神學論文或學術文件般,而是像牧函般探討如何運用地球資源,為下一代著想。教宗於六月十四日的公開活動上指出,新通諭邀請每個人留意環境問題。

通諭發表前,秘魯巴雷托總主教(P. Barreto)說:「通諭探討資源分配不均問題,以及浪費食物、不負責任開採天然資源對人民生命及健康的影響。」他指教宗多次重申,環境不僅是經濟和政治問題,也關乎倫理與人學。

巴雷托沒有參與新通諭起草過程,但曾於二○○七年與當時的貝戈格理奧樞機(現教宗)合作撰寫有關環境的文件。

阿根廷宗座天主教大學教授、氣候科學家阿戈斯塔(E. Agosta)稱,通諭強調好好管理環境,即與窮人為伍,「教宗要求我們轉化心靈;拯救我們的不是技術、科學,而是社會的道德轉化」。

 

資源分配不均

求社會道德轉化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學院的氣候轉變與可持續發展顧問安尼特(A. Annett)則表示,教宗以道德眼光看待環境問題,並以信仰及獨特方法去研究。

他說,通諭發表的時間「極為重要」,因為發表後一個月,全球代表會齊集埃塞俄比亞討論如何資助發展項目;九月教宗牧訪美國時將於聯合國討論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環節上演講;十二月各國領袖會在巴黎總結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紓緩全球暖化的條約。

正於巴西推行「信仰.經濟.生態計劃」的教友傳教士凱恩(D. Kane)期望通諭幫助人省察到,濫用資源會令氣候問題惡化。

來自加勒比地區的主教呼籲民眾研讀新通諭,以能「成為更好的受造物管理人」。安的列斯群島主教團六月八日發表《氣候改變宣言》,羅列一系列可採取的行動去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如何影響即將於十一月底至十二月中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結果。

通諭發表前,意大利一份報章六月十五日披露了通諭草稿內容,教廷發言人對事件表示關注,並澄清那非定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