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批准推出新措施

期數
3722
刊登日期
2015.06.19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6 月 21 日

 (天亞社編譯)樞機諮議會在梵蒂岡召開第十次會議,討論有關保護兒童的議題,教廷發言人會後表示,教宗方濟各已批准相關文件,授權以適當的對策來達成保護兒童的目標。此外,會議亦談論教廷媒體及財政改革等事宜。

這次會議於六月八至十日舉行,期間聽取了宗座保護兒童委員會主席奧馬利樞機(S. P. O’Malley)的報告,內容提出有關舉報「主教濫權」和「神職人員性侵犯未成年人和脆弱成年人」等的建議。

教廷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在記者會上表示,教宗已批准了相關建議,確定了「受理和審查主教濫權的舉報屬於宗座主教部、萬民福音部或東方教會部的職責,所有舉報必須呈交有關部門」。

發言人又指出,委員會的另一項建議是「請教宗委任宗座信理部裁斷那些涉嫌濫權的主教們」,把舉報個案呈交上述三個部門,而裁斷則由「具有法院性質」的信理部執行。

教宗還批准了在信理部內設置一個新的司法單位,任命專職秘書來協助信理部長處理法院事務。由於有關提案可能會有進一步發展,委員會預計任期五年。

樞機諮議會由現任教宗所創立,旨在協助教宗治理普世教會並研究教廷改革。

是次會議還討論了教廷的媒體改革,梵蒂岡電視中心主任暨媒體委員會主席維加諾(D. Viganò)發表報告,介紹了四年的改革方案,內容涉及「保障職員和媒體單位的循序漸進整合」。

隆巴爾迪神父表示,「宗座社會傳播委員會、宗座新聞室、梵蒂岡廣播電台、梵蒂岡電視中心、羅馬觀察報、梵蒂岡書局出版社」等的媒體機構有需要整合。

「因此,這個方案涵蓋了梵蒂岡所有媒體傳播性質的單位」。

他又說:「樞機諮議會向教宗表達了正面意見。這個循序漸進的方案指出,在未來幾個月內要完成媒體委員會的組織章程,並為展開改革進程任命必要成員。」

此外,這次會議還討論了財務改革。宗座經濟秘書處處長負責教廷財務的佩爾樞機(G. Pell)在會議上報告了金融改革的進展,提到已經設立三個工作小組來分析收入和投資,管理人力資源,以及研究現有的資訊系統。

樞機諮議會下次會議將於九月十四至十六日召開。

取自:《梵蒂岡電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