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上主的時間表

期數
3722
刊登日期
2015.06.19
作者
徐邦雄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6 月 21 日

在長者慕道班服務了三個年頭,發覺愈來愈喜歡班上的學員,從他們身上,看見上主在他們身上的奇妙工程,不禁要讚嘆上主的化工,祂會因著各人不同的背景和遭遇,在不多著墨的地方,巧妙地施展出祂的大能。

當有新的慕道者進來時,第一個給他們的問題是:在你過去的時日裏,曾否有人邀請你參加慕道班?幾乎所有人的答案是肯定的。

第二個跟著的問題是:為何你那個時候不來,偏偏等到現在才來?這問題卻難倒大部份人,普遍的答案是:那時要上班,為生活而忙碌,完全沒有想過慕道班的意義;當然有些老實的參加者承認希望百年歸老之日,可安葬在聖地。其實,這些問題的本意,是要參加者反省在他的生命中,上主曾派遣過多少個梅瑟,期望引領他們脫離罪惡的境地,可是,由於他們的心硬,一次又一次的拒絕,最後,天主在祂預定的時間表內,為每個人決定他的去向。

今期的長者慕道班中有一位潘伯,在班中很少說話,卻很留心,問他為何參加慕道班,他說因為他太太去年領洗了,他也希望和太太一樣,成為天主的子女。

到今年的復活節,我告訴他要預備領洗他表現得很雀躍,在領洗前家訪中,他告訴我天主的安排很奇妙,他十二號領洗,十四日就要入醫院動手術,天主讓他在動手術前兩天領洗,使他可安心動手術,因他深信天主必陪伴他,倘若手術失敗,他也可安心離去,因他已是天主的兒子。細問之下,他是要做腫瘤切除手術,但他一直沒有告訴我們,因他不想我們為他作特別安排,只希望順其自然去領洗,他本以為要下一期才可領洗,但想不到我們安排了他今期領洗,潘伯完全相信是天主特意的安排,使他在主的懷抱中度過難關。

天主的旨意就如福音所說,成長吐穗是天主的旨意,潘伯可能抱著某種的期望而來,但他沒有向我們說出,只有在天之父才知曉他的用心,在事情未發生前,沒有人知道潘伯的期望能否成就,最後,天主應允他的要求,成就了他的期望。生命就是這樣奇妙,天主的意向只在發生時才讓人知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