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

期數
3723
刊登日期
2015.06.26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6 月 28 日

近年,當小一派位的那幾天,不少家長對子女的派位若不滿意,他們均會到不同的學校叩門。為信徒而言,若他們的子女未能入讀一所天主教學校,他們或許也會為子女們奔跑於學校之間,為能找到一所天主教小學,好讓子女能在天主教的教育理念下健康地成長。這些經驗的背後,實在是家長對子女的愛,他們願意為子女準備最好的一份。因為,他們相信信仰的價值,當子女能在信仰的核心價值:信、望、愛中成長,他們的未來必然是光明及美好的!正如在本主日福音中,會堂長雅依洛為他女兒所做的,也是渴望她能得到主耶穌的憐憫。

「雅依洛,一見耶穌,就跪伏在祂腳前」(谷五22),他作出如此謙遜的舉動,是因為他深信主耶穌能活命:「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請你來,給她覆手,叫她得救回生。」(谷五23)雅依洛「放下」身段,為了小女兒的得救而改變自己,使我們反省到很多時候人是由於過分的執著,致使生活失去了生命力,使生命受著不同形式的束縛。當時,雅依洛必然對主耶穌的言行有所認識,亦必聽聞一些對主耶穌的負面批評,正如福音上記述主耶穌早前在會堂中所遇到的:「法利塞人一出去,立刻便與黑落德黨人作陷害耶穌的商討,為除滅祂」(谷三6)。但他最關心的並非這些蜚短流長,而是若延遲了,主耶穌便不能救活他的女兒,他所注視的是主耶穌!如此,我們便能從雅依洛身上學習:從謙遜中注視主耶穌,藉著信德更新生命!縱然為主耶穌的緣故,在生活中會面對別人歧視的目光、言語的批評,我們亦甘願接受,並為他們祈禱,因為這是信德的要求,只有在愛內才有生命!


除此之外,在這段福音中亦交疊著另一段記述以表達人多麼渴望從死亡中得到釋放:一位患血漏已十二年的婦人,她對主耶穌的信賴,相信主耶穌能治好她。「因為肉驅的生命是在血內」(肋十七11),因此,這患上血漏的婦人正經驗著生命的流逝。其實,當一個人在生活中遠離了天主時,他們便如同走進死亡的幽谷中,生命沒有了希望。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一些單純的享樂主義者、一些以工作麻醉自己而自我封閉的人、一些內向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他們的生命意義及價值便如同血漏一樣的流逝著,他們找不到生命的方向,或許他們不願意走出這個死胡同!但是,這位患血漏的婦女卻對生命依然執著。雖然,「她在許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痛苦,花盡了自己所有的一切,不但沒有見效,反而病勢更加重了」(谷五26);但是,她仍堅信生命可以改變。她便是憑著這份信德,使她和其他群眾不一樣,使她願意在眾裡尋祂,並在主耶穌身上得到痊愈:「因為她心裏想:『我只要一摸祂的衣裳,必然會好的』。」(谷五28)這份輕輕與上主的接觸,便使她得到痊愈:「她的血源立刻涸竭了,並且覺得身上的疾病也好了」(谷五29)我們在生命中亦常與主擦身而過;可惜,我們很多時候亦如同福音中的群眾一樣,喧鬧一番,卻未能發現主耶穌!天主是愛,祂邀請我們在生活中彼此相愛;當我們彼此相愛時,天主的愛便在我們內達致圓滿。藉著這份強烈的生命力、愛的動力,我們不斷地趨向美善根源的天主;因而,我們不會步向死亡,反而進入永恆的生命。


然而,當我們主動地渴望接近主耶穌時,我們的生命必然會因此相遇而有所改變。試想想:我們是否珍惜每次領受至聖聖體的機會?我們會將「領聖事」視為例行之事,或是天主給與的恩寵!我們懷著甚麼心態領受聖體?若我們視之為與主耶穌親密結合的機會,並以真誠而開放的心與恩寵之源的主合作,我們的生命便會藉此獲得更新,且獲得更豐盛的生命!正如主耶穌說:「不要怕,只管信」(谷五36):因為只有在愛內滿全了信德,我們才能得救!這位患血漏的婦人因著信德,重獲生命的榮光:「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罷!」(谷五34)、雅依洛的小女兒因著父親的信德而能活命:「女孩子,我命你起來!」(谷五41)。如此,主耶穌藉此鼓勵我們,若我們能懷著信德,祂的救贖德能必能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分沾永恆的福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