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拉丁美洲三國

期數
3725
刊登日期
2015.07.10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7 月 12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教宗方濟各七月五至十三日牧訪拉丁美洲厄瓜多爾、玻利維亞和巴拉圭三國,這次訪問以分享福音喜樂及關心貧苦大眾為中心。

此行以《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為題,行程中,教宗抵達厄瓜多爾翌日、七月六日前往天主慈悲朝聖地,隨後在瓜爾基道一公園奉獻以家庭為主題的彌撒,七日和八日他會晤公民社會代表和探訪仁愛之家的護理院。

七月八日轉往玻利維亞後,教宗除與當地教會和國家領袖會面外,九日出席在當地舉行的人民運動世界會議,十日探訪服刑人士。十日抵達巴拉圭時,連串教會活動外,教宗會探望兒科醫院病童、貧民區居民和青年人。依據行程,教宗十二日晚離開巴拉圭,十三日返抵羅馬。

七月五日牧訪首天,教宗演講時指政府有責任關心窮人,這包括尊重別國、種族、宗教及文化差異,亦要加強溝通;基督信仰價值應鼓勵人民參與社會生活,讓每個人都能受惠。

教宗七月六日在厄瓜多爾主持彌撒時,一再強調家庭是其他制度無法取代的,必須得到幫助和加固。他明白家庭現實往往並不理想,甚至有許多困難,故邀請信眾為本年十月的世界主教會議祈禱,好能找到解決困難的途徑和具體幫助。

該國總統科雷亞(R. Correa)七月五日向教宗表示,厄瓜多爾是多種族國家,且熱愛生命;當地以保護家庭為社會核心,亦關心教宗《願你受讚頌》通諭中提到的「共同家園」。

聖座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於教宗出發前舉行記者會,他指教宗首次連續牧訪三個國家,曾經歷爭端和獨裁政權,它們雖非大國,卻顯示教宗重視邊緣地區。

在玻利維亞,教宗定於七月九日全國聖體大會主持開幕彌撒,並以西班牙語及玻國的原始語言包括瓜拉尼語、克丘亞語和艾馬拉語誦念信友禱文。當地總主教公署的馬嫩蒂神父(A. Manenti)期望藉此機會提醒人民「不可遺忘文化的富饒」。

談到玻利維亞現況,斯卡爾佩利尼主教(E. Scarpellini)指當地貧富懸殊,教會則參與營辦逾千所學校、青少年殘疾中心和孤兒院等,他期望牧訪能帶來更新與修和──更新源於渴望改變態度,克服本位主義;修和即擱置在文化、歷史和宗教方面讓人分裂的事物。

聖座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P. R. Gallagher)稱,教宗此行旨在作基督信仰見證,關懷上述三國的正義、發展及和平。對於拉美國家政府不時與教會發生磨擦,總主教說教會將繼續福傳,並在教育、衛生、社會及慈善事業方面促進人性發展;教會不要求特權,只期望能自由地履行使命。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