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 厄瓜多爾 玻利維亞 巴拉圭

期數
3726
刊登日期
2015.07.17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7 月 19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教宗方濟各七月五至十三日牧訪拉丁美洲厄瓜多爾、玻利維亞和巴拉圭三國,這次訪問以分享福音喜樂及關心貧苦大眾為中心。

厄瓜多爾 與信眾為家庭祈禱 

抵埗後呼籲國民對話

教宗方濟各七月五日抵達厄瓜多爾,談到社會發展所面對的挑戰,他在機場邀請該國人民本著福音精神去欣賞差異、推動對話及人人參與社會生活。

主持彌撒為家庭祈禱

教宗七月六日到訪天主慈悲朝聖地後,在瓜亞基爾的洛斯薩馬內斯公園主持彌撒,逾一百萬人參禮。講道中教宗從加納婚宴省思家庭主題,他勉勵灰心喪氣的人,藉著聖母助佑信靠天主,恢復家庭喜樂。

教宗亦邀請信徒為今年十月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祈禱,好能為家庭找到解決困難的途徑和具體幫助。

此外,教宗與當地耶穌會士共晉午餐;送贈總統科雷亞(R. Correa)《福音的喜樂》勸諭和剛出版的《願祢受讚頌》通諭;晚上到基多主教座堂降福信眾,並祝願該國「沒有分歧,無人受排斥」。

呼籲保護受造界

教宗七月七日在厄瓜多爾天主教大學接見教育界人士,籲請他們保護受造界,以免世人因濫用天主所賜自然資源而造成損害;他勸勉教育工作者要守護學生,幫助他們發展出批判和自由的精神,好能管理世界,同時要推展「有建設性的討論」,促使世界更關心人的需要。

教宗同日亦在基多(Quito)主持彌撒,他向一百五十萬信眾講道時強調,基督徒的使命是建立教會及社會的合一,因為耶穌不是為精英、而是為眾人所組成的大家庭祈禱。其後他亦見當地公民團體代表,勉勵他們促進包容文化,克勝自私及丟棄文化。

勸勉修道人不可忘本

教宗七月八日在厄瓜多爾金切(El Quinche)聖母朝聖地接見修道人,勸勉他們牢記天主的恩賜,不要患上追求飛黃騰達的「心靈失智症」,不要忘記服務的初衷,在牧靈工作上亦當不求回報。

 

玻利維亞 強調經濟當服務人群

教宗七月八日轉抵玻利維亞,他在歡迎儀式上勉勵國民本著整體發展的觀念去凝聚社會,在崇拜金錢利益之際,守護遭丟棄的窮人及最弱小者。

同日教宗在拉巴斯主教座堂會見當地官員,指出政治若以金融投機或經濟為主導,將無法解決令人類受害的重大問題。他又肯定家庭的積極價值;談到移民議題,他指一個追求公益的國家須建設橋樑,而非用圍牆堵隔人。

昔日該國不少人於專制時期因參與社會抗爭而遭受迫害,教宗為此到耶穌會士埃斯皮納爾神父(L. Espinal)一九八○年遇害的地點作停留,稱他乃因宣講福音而被殺,但這份福音給所有人帶來自由。

主持聖體大會揭幕禮

教宗七月九日在聖克魯斯的基督救主廣場主持彌撒,為玻利維亞全國聖體大會揭幕。

他講道時以聖體聖事為主題,指這份分享是共融聖事,能使人們走出個人主義,學會與人相處。

教宗下午會見度奉獻生活者,強調他們並非某種意識形態或神學研究方式的見證人,而是「耶穌治愈與慈悲之愛的見證人」,須「與樂者同樂,與悲者同悲」。

出席全球人民運動聚會

教宗七月九日稍後在聖克魯斯出席全球人民運動聚會,該運動成員大多是遭到剝削、貧困或受排斥的人。

教宗席間強調國際社會應以團結互助,取代當今的經濟制度,讓經濟為人民服務,並要保護大地。

探望在囚人士

教宗七月十日離開玻利維亞前,到聖克魯斯的監獄探望服刑人士,鼓勵他們讓基督進入其生命,並與司鐸彼此分享。

 

巴拉圭 關心窮人與社會發展

呼籲當局以窮人為先

教宗七月十日抵達巴拉圭後,會晤了該國總統卡特斯(H. Cartes),席間教宗強調窮人和有需要者必須佔據優先地位,又說經濟模式應照顧到最容易受到傷害和無自衛能力者的尊嚴。

教宗說,教會將為建設公正及包容的社會與當局攜手合作。

探訪病童 促社會顧念窮人

七月十一日早上,教宗探訪巴拉圭首都亞松森的兒科醫院,又稱許病童是真正的勇士,又強調眾人應當學習兒童的信賴、喜樂和溫柔。

同日,教宗在亞松森體育館會見巴拉圭民間社會的代表,他說公民若不對不公義逆來順受,便可建設一個更乎合人性、更公正及更友愛的世界,不會為金錢和利潤而犧牲人。他呼籲巴拉圭民間社會「為建設更加包容的社會要聆聽窮人的呼喚」。「請你們不要屈服於為賺取金錢和利潤而犧牲人性命的經濟模式。在經濟、企業、政治領域方面,人及其生活的環境始終是頭等大事。」

此外,他傍晚在亞松森主教座堂與該國聖職人員、會士和天主教運動成員誦念晚禱,他在晚禱中強調祈禱是愛天主、愛他人和受造界的體現。

其後,教宗在卡庫佩童貞聖母朝聖地的彌撒中表示,巴拉圭婦女如同聖母瑪利亞一樣,經歷了艱難的時刻,但她們勇敢地把被戰爭摧毀的國家重建起來。

主持百萬人彌撒

七月十二日,教宗在巴拉圭亞松森主持主日彌撒後,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

誦念三鐘經前,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安東諾普洛斯(T. Antonopoulos)在場向教宗轉達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的問候。 

他稍後在亞松森為一百萬信眾主持大型彌撒,在講道中特別鼓勵當地人福傳;並於傍晚在亞松森灣的公園與青年歡聚,然後乘機返回羅馬結束此拉丁美洲之旅。

PDF 版可於這裡下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