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回顧拉美牧訪:

期數
3727
刊登日期
2015.07.24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7 月 26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亞社訊)教宗方濟各回顧拉丁美洲的牧訪旅程時指出,拉丁美洲教會的年輕朝氣和新意值得普世教會學習。

教宗七月十二日在飛機返回羅馬途中回答記者提問,談到拉丁美洲教會,他說:「拉丁美洲教會擁有巨大財富,是個年輕的教會。年輕教會有沁人心脾、親切輕鬆的感覺。此外,拉丁美洲教會擁有富饒的神學與研究。我希望鼓勵這個年輕教會,相信她能為我們提供很多幫助。」

教宗說:「拉丁美洲人民和教會為我們以至歐洲上了一堂課。歐洲人口出生率的下滑令人擔憂,並且缺乏幫助多子女家庭的政治意願。拉丁美洲教會的財富在於教會的活力。這是財富,這是個生氣勃勃的教會,這點很重要。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不要害怕教會的朝氣和新意。」

教宗將於九月牧訪古巴和美國,被記者問及他在兩國緩和關係中所擔起的調停作用,教宗指古巴和美國的和解「不在於調停,而在於兩國的良好意願,功勞屬於它們。我們幾乎甚麼也沒有做,只盡微薄之力。」

他說:「此刻我所關注的是哥倫比亞的和平進程,希望進程能持續。在這意義上,我們願意提供各種形式的幫助。」

被問冷戰結束後,哪些東西要爭取、哪些要丟棄,教宗強調「相遇、友誼與合作是有待爭取的」,而且美國和古巴都能受益。他又稱,「尊重人權和宗教自由的問題不僅牽涉古巴,也牽涉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包括歐洲在內」。

對於有記者認為教宗不時談論窮人和富人,卻甚少談及中層階級,教宗表示會反省:「世界變得極端,中層階級愈來愈少,貧富差異十分巨大,這是事實,或許這正是我忽視中層階級的原因。」他表示自己多談論窮人,是因為窮人是福音的核心。

教宗獲贈鐮刀十架 教廷澄清非主張共產

對於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 Morales)送給教宗的禮物帶來爭議——耶穌苦像上的鐮刀與斧頭象徵共產主義,教宗說,繪製該十字架的耶穌會士埃斯皮納爾神父(L. Espinal)於八十年代被殺,「在那個時代,解放神學具有不同的傾向,其中一種傾向便是馬克思的現實主義分析,而埃斯皮納爾神父正是如此種」。

「他是一個特殊的人,極具人性天賦,在善意中抗爭。從這樣的角度詮釋,我可以理解這件作品。」他說:「於我這不是冒犯。但我應該解釋,並告訴你們,免得出現不正確的看法。現在這件禮物就在我身邊,我會帶它回去。」

教宗牧訪玻利維亞期間,教廷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向傳媒說,對埃斯皮納爾神父而言,「它不是意識形態」,並非給予「馬克斯主義的信仰詮釋」。

隆巴爾迪神父向耶穌會神父了解事情後指出,埃斯皮納爾神父以該十字架來表達他對當時緊張和動盪的政局中,有需要讓所有玻利維亞人參與對話的信念。

 

在玻利維亞,教宗曾到埃斯皮納爾神父遇害的地方短暫停留,並邀請在場人士默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