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通識】戀上春樹

期數
3727
刊登日期
2015.07.24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7 月 26 日

※   適用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單元四:全球化
      單元五:公共衛生

 

「你有沒有人生目標?」日本高中生平野勇氣自小生活無憂無慮,直至考不上大學,女友鄙視提出分手,才驚覺自己前景一片暗淡。勇氣不想面對這個可憐的境況,偶然看到「林業見習班」招生,於是立即報名,逃入深山。萬料不到這次奇異經歷,卻改變了勇氣的一生……

城市人是「被寵壞」的一群,香港人更甚,生活所需都垂手可得,漸漸變得理所當然和過分依賴,不再懂得珍惜,更喪失原始的求生能力!勇氣走入深山後,才發現山裡沒有便利店,也沒有手機訊號,有的只是野獸、毒蛇、怪蟲,以及野獸般的教官!勇氣根本沒想過如何克服,很快便氣餒,更計劃再一次逃走……可是他的逃走計劃注定是失敗的,因為每六小時才有一班火車……

在這個一無所有的深山,四處只有樹木!對於城市人,包括勇氣來說,是不能生存的地方。可是勇氣卻受到仰慕已久的女神的一番話所刺激,竟然願意留在深山學習!到了完成第一階段研習時,二十人的班裡,只剩六個學員,當勇氣捧著證書時,他的笑容實在是大滿足!勇氣隨即展開一年的深山實習,卻不幸地被分配到嚴厲的中村師傅家居住,衣食住行全部不對勁,更被吸血水蛭、生劏野鹿、家傳蛇酒所嚇怕,竟然又再一次逃走,可是要步行兩個多小時,才能到達巴士站,勇氣唯有再次放棄!

嬌生慣養的勇氣,既要種樹、爬樹,又要斬樹,更要搬運木材,抵得上過去十多年的體力勞動。加上師傅非常嚴格,令到勇氣苦不堪言,卻激發起勇氣的小宇宙。當勇氣親手砍伐第一棵樹時,發現「原來我都做得到!」當他親眼目睹中村師傅砍伐一棵一百零五年的大杉樹,開始領會到這一行業的魅力!勇氣漸漸地愛上了古靈精怪的村民,發現人與大自然的聯繫,追求科技進步的同時,也要尊重大自然。深深體會到一棵百年大樹,並不是從天掉下來的,不是理所當然存在,而是必須經過三代人的栽種和守護。這次深山伐木之旅,恍如一場修行,令勇氣蛻變成一個真正的男子漢,真正的伐木人。

一年的研習轉眼就過去了,勇氣又再次回到城市。他給父母留下一瓶「蛇酒」,就再次踏上火車向深山進發。這次他不是逃避,也不是無可奈何,更不是被迫,而是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教會指引

  1. 《天主教教理》有形可見的世界 #337-349
  2. 《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第三章:社會與經濟生活(1965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