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善用西貢墳場

期數
3711
刊登日期
2015.04.03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4 月 05 日

(本報訊)教區計劃把西貢天主教墳場發展為公教家庭的龕位墳場,回應近年的加葬與合葬需要,並帶出家庭牧民的信息。

教區墳場委員會主席陳志明副主教三月二日對本報說,他們計劃於本年底為較少人使用的西貢天主教墳場增加龕位,預計本年底或稍後動工,一年多可完成。該墳場共五千三百平方米,本身約有一千個骨殖或骨灰位,約一百二十個土葬位;改善工程擬加建一批九吋乘九吋的骨灰龕位。

陳志明神父說,因應各天主教墳場每年約有三百宗加葬,西貢天主教墳場的發展計劃會強調家庭幅度,幫助夫婦合葬;而現有天主教墳場龕位足夠安放兩位先人的骨灰。

他說,工程不會影響原有設施,而為避免擠迫及阻礙附近景觀;墳場內亦會增建露天祭台,並考慮加入宗教元素,帶出生死教育。

「教徒一般認為只可以為先人選擇長沙灣或柴灣(下葬),但信徒亡者同樣可選長洲或西貢,這兩處並非只為附近教徒而設。」他說,在現今長沙灣天主教聖辣法厄爾墳場接近飽和的情況下,西貢天主教墳場可為教徒提供多一重選擇。西貢墳場也方便住在九龍東的教徒, 墳場離西貢聖心堂是數分鐘路程。

 

西貢長洲墳場
向區外教徒開放

教區建築及發展委員會兼墳場管理委員會成員黎其志三月二十日說,這項小規模工程計劃採用現代化的建築風格,以回應家庭牧民需要並為社區美化景觀。他強調工程不會影響現有土葬位。

「天主教墳場龕位多附擋土牆而建,西貢天主教墳場的龕位工程則配合附近景觀,順斜坡而建,而非豎立大型建築物。」他說一般墳場龕位或顯得「密密麻麻」,而計劃中的龕位密度會較低、容量亦稍大,配合家庭合葬的需要;並擬採用新穎化的設計與物料,令龕位和祭台等設施能帶出西貢天主教墳場的特色。(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