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進會談水貨問題

期數
3710
刊登日期
2015.03.27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3 月 29 日

(本報訊)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委員會就「反水貨客事件」發表聲明,呼籲特區政府在政策層面控制訪港旅客人數的同時,亦不認同反水貨活動的挑釁與暴力行為。

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委員會三月二十三日發聲明,指出內地訪港旅客與本港居民的磨擦日見增加,「至最近更有反水貨客的事件,情況如繼續發展下去,將對香港日後的發展甚為不利」。該會期望政府制定合適政策,竭力化解香港與內地訪港人士的矛盾。

該會又希望各方善待各地來港人士,尊重及包容彼此差異,化解矛盾並阻止暴力事件的發生。

 

不認同暴力行為

位於上水的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新界)署理主任余少甫三月二十四日對本報說,社會應重視勞動者的尊嚴,不應透過標籤及打壓個別社群去解決水貨活動問題,「不是把走水貨合理化,而是透過彼此尊重和商量去處理問題」。

余少甫說水貨活動影響居民生活、增加清潔工人工作量,地區層面可作更多配套和規範。他說,北區失業率較高,令不少人從事水貨活動,當局應予正視。

此外,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榮休院長盧龍光牧師三月七日出席「世界公禱日」活動時,亦談到反水貨客活動,他認為水貨活動影響到港人生活,惟基督徒應與人分享。

《基督教週報》三月十五日報導,盧龍光指「基督徒面對水貨客,也應該尋找合適的方式,帶着愛與公義去與人分享」,就如六十年代港人善待被遞解回內地的偷渡者般。

本年世界公禱日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舉行,主辦者鼓勵教徒效法基督洗腳的行動,謙卑服侍他人。禮儀中,天主教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成員屈淑美修女替基督徒代表洗腳,喻意效法基督服侍他人,讓窮人富足、移民獲得接納等。(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