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聯同各地教徒祈禱

期數
3710
刊登日期
2015.03.27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3 月 29 日

(綜合天新社╱天美社訊)宗座家庭委員會三月二十四日與普世教會祈禱,紀念聖若望保祿二世頒布《生命的福音》通諭二十周年。

當日祈禱聚會於羅馬聖瑪利大殿舉行,信眾一起誦念玫瑰經,然後由宗座家庭委員會主席帕里亞總主教(V. Paglia)主持感恩祭。不同地方亦有相關慶祝活動。

有份籌辦祈禱會的宗座家庭委員會成員古鐵雷斯神父(J. G. Gutierrez)呼籲教徒研讀《生命的福音》通諭,稱許通諭具備前瞻意義。他說,教會本年召開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更需要重溫通諭內容。

神父說,若望保祿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五日聖母領報瞻禮頒布上述通諭,通諭內容仍有待全面落實。「生命的掙扎不止涉及墮胎、安樂死等課題,它關乎生命中不同的階段,它們都是天主的禮物。」他認為教會團體應早於慕道期開展生命倫理的培育。

教會透過不同的工作,去維護生命的尊嚴。三月二十日,教宗方濟各與國際反死刑委員會三人小組會晤,並發信促請全世界廢除死刑。

教宗說,無論罪行如何嚴重,執行死刑也是不可接受的。教宗此前亦公開反對死刑,形容死刑「殘忍、不人道及毫不名譽」,不會為受害者彰顯公義,只會鼓吹報復。

 

聖座駐聯國觀察員:中東暴力奪去兒童生命

回應中東局勢,尤其是敘利亞的困境,聖座駐聯合國常任觀察員托馬西總主教(S. Tomasi)在三月十七日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上指出,中東正面臨喪失一整代的危機。

托馬西指「在中東難民營,當中逾半數為兒童,他們是最脆弱的一群」,這些孩子被迫與家人分開,窮困終生,難於取得基本服務;甚至被徵召作兒童兵,或當人肉盾牌。

總主教表示,「伊斯蘭國」武裝份子更會利用兒童作自殺式人肉炸彈;殺害其他宗教或種族的孩子;販賣他們作奴隸;處死無數男孩等。他呼籲在衝突地區設立保護兒童機制──第一是要簡化為無國籍兒童作登記的手續,單在黎巴嫩已有三萬名無國籍兒童,全球更有百萬人;第二是為難民營設立緊急教育系統,因敘利亞五千所學校被摧毀,導致一百五十萬兒童未能上學;第三是幫助失散家庭團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