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組

期數
3663
刊登日期
2014.05.02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5 月 04 日

(本報訊)「教區關顧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組」主辦的講座上,講者探討教會對同性戀的看法以及牧養工作。

牧民小組聯同「家庭價值關注組」、聖本篤堂「家庭牧民小組」於四月十三日假聖本篤堂舉行講座,題為「同性戀對我的信仰、家庭及子女的影響」。

講者之一、教區關顧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組兼任秘書賴煜清探討如何關顧同性吸引人士,他說主要原則是堅定但要去愛(Firm but Loving),即在捍衛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以及堅守教會對同性婚姻及同性性行為的原則同時,當切實地關顧同性吸引人士。

牧民小組將會在本港首次成立「勇力社小組」。源自美國的「勇力社」是獲天主教會認可的組織,其宗旨是為那些具有同性吸引傾向,而又渴望按天主教會訓導度貞潔生活的男女天主教徒提供靈性支援。

賴煜清說,教會區分「具同性吸引傾向」和「進行同性性行為」,並認為有同性吸引傾向並不是罪,因人類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故此不可能根據其性傾向而簡單地把人定型。

他又稱,教會不會把任何一個人定為「異性戀人士」或「同性戀人士」,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受造物,藉著恩寵,成為祂的子女和後裔,獲享永生。

另一部份則由新成立的教徒組織「家庭價值關注組」顧問郭偉基神父與該組副會長楊耀中主講。郭神父本身也是上述牧民小組委員。

郭神父稱,近期本港某些議員、平機會、藝人等高調提出要為「性傾向歧視法案」立法進行諮詢,與此同時,普通市民及教徒大多或不甚了解,甚至漠不關心,以為只屬「性小眾」私人的事,與自己無關。他說,有人認為基於愛德,教徒實不應歧視任何人士,誤以為該法案沒有問題。

他們指出,根據種族、性別、殘疾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的騷擾及中傷條款,可從相關言論入罪,故此擔心「性傾向歧視法案」會把同性戀及多性戀保障為不可批評的普世價值,或剝奪持不同意見人士的言論自由、良心自由、教育自由或宗教自由。

他們鼓勵教友認清這項立法建議可能會衍生的問題;有關方面亦應向各界詳細解釋該法案在各社會層面如學校、職場、教會、工商界等可能做成的影響。(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