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的現代啟示

期數
3732
刊登日期
2015.08.28
作者
羅淑儀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5 月 11 日

今年是二戰結束七十周年,中國各地搞了很多紀念抗戰勝利的活動,九月三日更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的大型閱兵。

七十年前的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日本的投降儀式在東京灣「密蘇里號」軍艦上舉行,日本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受降國代表面前簽署投降書,之後每年的九月三日,就被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官方的說法︰這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結束,宣告日本軍國主義徹底失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了完全勝利。

早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戰後七十周年談話,承認過往殖民統治及侵略歷史,對戰事表示「由衷道歉」及「深切反省」,但同時強調日本已一再表達懊悔和歉意,戰爭與現在大部份日本人無關,日本的子孫後代不應該背負不斷為戰爭謝罪的包袱。

之後新華社批評「安倍談話」企圖「糊弄歷史、欺瞞世人」,是「虛偽包裝,混淆視聽」。筆者讀到新華社的回應時,感覺是有點諷刺的,隨即想到「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

先說遠的,七十年前,以國民政府軍隊為主的八年抗戰,一直都被官方描述成是共產黨的抗日功勞﹔這麼多年來,無數國民黨老兵的戰功都被埋沒。七、八十後的內地友人說︰「學校上課時說的也是八路軍抗日,從沒提及國軍抗日的。」年輕一代在「政治的需要」下,根本不知道這場仗是怎麼打的。常言道以史為鑑,如果歷史都被執政者刻意歪曲,「糊弄歷史、欺瞞世人」,這個國家又怎會有反省能力促使自我改良?

最近的例子莫過於天津危險品倉庫爆炸,事件暴露了內地規劃上的混亂,法律寫明危險品倉庫要距離民居最少一千米,但肇事的倉庫距離住宅只有六百米,誰有法不依?原本該倉庫氰化物(山埃)最大暫存量只有十噸,現在是七百噸,何解?這場爆炸原因是甚麼,涉事的企業有沒有違規?另外,當局一直沒有公布完整死傷者名單,受災者和受災的地方怎樣善後?還沒有答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讚揚無辜殉職的消防員是英雄,說要徹查事件。

這些說法太熟悉,在無數天災人禍時都聽過,但後來呢?新華社批評安倍「虛偽包裝,混淆視聽」,讓筆者再次對號入座。

最近幾個月,我接觸了一些抗戰老兵,其中一位倖存的老人家,打仗時死過翻生,戰後來港平淡過活,像他一樣的故事太多,都被國家遺忘,年已九旬,他沒放棄希望:「我希望我們中國能享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也希望每個中國人享有衣食住行樂。」另外一位這幾年全情投入幫助老兵的內地義工說:「老兵他們義無反顧走上戰場,七十多年後回頭再發現,我們更多考慮的是個人和追求財富,我們必須建立一個對人性和對生命尊重的一個理念和價值,我想只有這樣才是一個國家文明的開始。」

他們致力追求的都是天主所意願的秩序。「和平不僅是沒有戰爭,它更不可被簡化為維持敵對者之間的權力平衡。反之,它是建基於我們對人的正確了解,要求我們建設基於正義和仁愛的社會秩序。」(教會社會訓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