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為中國教會祈禱日」

期數
3666
刊登日期
2014.05.23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5 月 25 日

(本報訊)本地教會團體於「為中國教會祈禱日」前舉辦活動,讓教徒更認識內地教會的情況,並一起為中國教會祈禱。

新界東北總鐸區關社組聯席與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於「為中國教會祈禱日」(五月廿四日)前,五月十八日在大埔的聖母無玷之心堂合辦「中梵新領導下中國教會的出路與機遇」研討會,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和聖神研究中心研究員田英傑神父(Sergio Ticozzi)主講。研討會逾一百三十人出席。

研討會上,陳日君樞機指出,要在中梵關係找出路,便有賴雙方的誠意。他肯定教宗方濟各愛中國,卻對中方有否這善意有所保留。他又提到近期溫州當局強行拆走教堂十字架、內地國家安全藍皮書又指宗教危害「社會主義信仰認同構成」等負面消息。

他欣賞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內、二○○七年發表對中國教會的信,既表達了對中國的尊重,亦表明愛國會凌駕教會之上的不合信仰原則。他讚揚本篤退休前留下了不妥協的清晰方向,說明要按教會道理進行。

內地的成都教區五月舉行主教選舉,對於這類選舉的安排,陳樞機說主教任命不是內地單方面的事情,那是強求梵方接受選出來的人,「我擔心今次處理事件(成都主教選舉)時,(教廷)若然讓步,會傷害教宗方濟各的公信力,地下和地上教會都會失望。」陳樞機鼓勵教徒多祈禱,亦可請新聖人教宗若望廿三和若望保祿二世代求,因為兩人都關心中國教會。 

陳樞機最後勉勵說:「有時是需要妥協的,但不可違反真理。不可為了目前的好處,違反信仰的基本道理。要懷著信仰,抱持著失敗,不用灰心,因為失敗必會帶來成功。」 

另一講者田英傑神父說,目前中國政府與天主教會需要的是對話,而非急於建交。他指出目前中國當局與天主教會仍缺乏互信,需先要澄清梵蒂岡其實是教會的角色。要解決中國教會面對問題,田神父認為要透過建立、修和、改變福傳方式等。

大會主持亦問及在中梵交談過程中,會否為改善關係,把非法祝聖主教的身份合法化。田神父指出,若要教廷承認非法或已絕罰主教的地位,相關人士須聽取教廷的要求,包括公開真心悔改其非法祝聖的過錯。

同日並舉行「為中國之教會祈禱日」彌撒,主禮陳日君樞機於講道中說:「今天我們在此紀念國內為作出見證而奉獻生命的神職和教友,他們在水深火熱之下仍維持信仰。」他鼓勵信徒求聖母轉禱,為內地面對困難的教徒祈禱。

禮儀中誦念《向佘山聖母頌》,並在聖母像前呈上信徒為中國教會祈禱的心意卡,以示對國內教會的關懷和祝願。(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