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666
刊登日期
2014.05.23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5 月 25 日

歐洲主教團支持 吉卜賽人享歐民權利

(辛力社訊)歐洲主教團議會和歐洲教會議會五月五至七日出席雅典一項有關吉卜賽人福祉的會議後,表示歐洲的吉卜賽人應享有歐洲公民的權利和責任,包括自由遷徙到不同地方及得到工作機會的權利。

聲明重申,教會在改善吉卜賽人的生活上扮演重要角色,堂區可以成為不同團體文化交流的地方,促進各方互信;教會亦應提升這些邊緣團體的教育及學習文化。會議由正教會普世宗主教發起,並得到歐盟的希臘主席團支持。

 

中非共和國主教發聲明 譴責延綿暴力摧毀國家

(辛力社訊)中非共和國主教團五月十二日發聲明,指當地暴力問題嚴重,猶如「露天監獄,行動及言論自由皆受限制」。主教譴責不同組織、包括烏干達聖主抵抗軍、反巴拉卡組織等發動暴力,呼籲他們停止衝突,又促請敵對派系解除武裝,國際部隊協助重建國家軍隊。

由二○一二年至今,當地的暴力已造成逾八十三萬人流離失所,政治不穩定亦導致國家資源如木材、鑽石及野生動物不斷被非法開發和獵殺。 當地教會在暴力下同受影響,時有主教、神父及牧師被綁架及謀殺。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 阿根廷傳教當選總會長

(本報訊)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四月至五月在羅馬召開修會大會,選出曾在阿根廷傳教三十五年的巴修女(Annamaria Babbini,右)接任總會長。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全球十八個修會省會的六十二位修女代表,四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四日齊集羅馬總會院。選舉於五月八日舉行,新任總會長巴修女曾任初學導師,省會議員及省會長和總會議員。新加坡華人 Anne Tan 修女(左)則出任副總會長,未來六年,她們將帶領整個修會。

嘉諾撒瑪大肋納於一八零八年五月八日在意大利韋羅娜創立嘉諾撒仁愛女修會。修會神恩是默觀並效法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大愛,及仁愛之母瑪利亞在十字架下的精神。(教)

 

哈佛「黑彌撒」押後 基督徒組織明供聖體

(天新社訊)哈佛大學一學生組織在爭議聲中,無限期押後原訂於五月十二日舉行的「黑彌撒」——黑彌撒模仿彌撒形式,卻以褻瀆教會為目的。

校園初期傳出舉行「黑彌撒」的消息後,大批學生、校友及教會團體反對,波士頓總主教亦批評活動。大學校長收到逾六萬聯署的反對信。

主辦「黑彌撒」的學生組織最終因場地問題無限期延遲活動。

 

該校天主教組織同日於校園舉行聖體降福及明供聖體,約二千人參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