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聖高隆龐大家庭

期數
3708
刊登日期
2015.03.13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3 月 15 日

(本報訊)聖高隆龐大家庭三月四日在香港舉行晚會,慶祝主保聖人高隆龐(Columban)逝世一千四百年,並為本年度的慶祝活動揭幕。

晚會由聖高隆龐陳發義神父(Tommy Murphy)介紹聖人生平及其對現今社會和教會的啟迪。

晚會假中區一會所舉行,出席嘉賓包括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楊鳴章輔理主教、居港愛爾蘭人士、聖高隆龐之友和其他修會代表等。

陳發義神父指出,高隆龐對教會和身處的時代影響深遠,他致力在歐洲傳教,與同伴建立了多個隱修團體,更寫下了隱修規章。

他讚揚聖人堅守信仰,先後與當時的三位教宗討論信理問題;敢於挑戰法國皇室的倫理生活(終被逐出生活了二十年的法國);又能投入不同的社會文化中。

為本地團體帶領基督徒默禱的陳神父指高隆龐好靜並專注靈修,這為現代都市人,特別是忙碌的香港人,別具深意。

晚會由愛爾蘭駐港總領事韋宏達(Peter Ryan)擔任主持,他讚揚聖高隆龐會傳教士的努力,又指不少海外人士縱不認識愛爾蘭文化,但都會認識高隆龐傳教士及其工作。他更提及修女昔日在港的社會服務。

聖高隆龐傳教會的蔡神父(Dan Troy)致辭說,聖高隆龐大家庭會在未來一年慶祝主保聖人逝世周年。他說,「紀念」於基督徒生活中佔有核心位置,讓大家庭重新認識主保聖人,激發新的意念。

聖高隆龐傳教女修會白秋霞修女(Patricia Byrne)說,在教宗方濟各鼓勵信徒喜樂福傳的時候,重溫高隆龐這位隱修傳教士的生平,能帶來不少啟迪。 

蔡神父席間對本報表示,高隆龐熱切追求信仰,傳揚福音,屆七十之齡仍由法國轉往德國傳教,這正是基督徒應有的傳教精神。

蔡神父說,聖人跨越不同地方與文化,亦切合教會傳教、進入亞洲文化的需要。

聖高隆龐傳教女修會蘇艷美修女是該會目前唯一的華人修女,她一九八七年服務屯門堂區後,便往外地傳教。這次回港探親順道出席晚會,翌日便會返回愛爾蘭從事服務移民的工作。

「很高興出席這次慶典,讓我們再次重溫往外方傳教的心火。」蘇修女對本報說,昔日高隆龐修女在香港服務不同的邊緣人士,如今高隆龐神父和教友傳教士來到香港,修女也可分散往其他地方工作。

聖高隆龐大家庭本年的慶祝活動包括六月十一日的紀念音樂會;九月十一日由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總神師文之光神父(L. Freeman)來港主持的講座;以及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周年感恩祭。(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