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牧民工作者靈修聚會

刊登日期
2015.10.30

(本報訊)天主教學校牧民工作者協調小組十月十六日假聖方濟愛德小學舉辦「學校牧民工作者靈修及分享會暨派遣禮」,活動神師夏志誠輔理主教勉勵教育工作者須抱持「我是善牧」的心懷,陪伴學生。

協調小組主席區嘉為終身執事當日致辭說,隨著教區為公教學校策劃全面的宗教科課程,加上近年發展牧民助理職位,「宗教教育已趨向系統化,除了重視課程規劃,宗教活動與氣氛亦有所提升」。

區嘉為指教區二OO五年起推出津貼計劃,資助教區中小學學校聘請牧民助理,至今已是第四輪的第二年。協調小組聯繫天主教學校中小學牧民助理,擔當行政、培育和協調角色。

下午聚會約二百位宗教主任及牧民助理參加,設中學組和小學組分享環節,由講者介紹屬校的宗教活動、氛圍與未來計劃。中學組分享者來自順利天主教中學及鄧鏡波學校,小學組來自深井天主教小學和聖母無玷聖心學校。

順利天主教中學牧民助理吳麗娟說,她出任此職是源於參加普世青年節,活動激勵她思考該如何活出信仰。她肯定牧民工作重要:這崗位在校內只有一個,獨一無二;其次是專業資格,她勉勵同工不斷進修。她又鼓勵同工要成為學生的同行者,並傳遞喜樂。

被問到如何在信徒較少的學校福傳,吳氏稱牧民工作不應只著眼於短期成績,而須持久地以言以行福傳,她深信「因著時間改變,人心也會轉變」。

派遣禮上,夏志誠輔理主教講道時圍繞「我是善牧」這主題,他勉勵一眾與會的教育工作者「在自己崗位上,成為他人的善牧」。

他邀請與會者省思與學生的關係,「陪伴他、聆聽他,為他捨棄自己一點點時間、一點點生命;但這不會白費,天主一定看到」。他說,教育工作需要付出時間,也要勞心,難免有時讓人想放棄,「是對教育理想的執著、是對生命陶冶付出的放棄」;但他鼓勵與會者從耶穌處取得力量,勉力成為學生的善牧。

早上的培育環節上,夏志誠輔理主教分享聖方濟靈修,他指聖方濟少年時代沉迷享受,到後來皈依的經歷值得青少年借鏡,他鼓勵青少年不要害怕挫折,因能從這經驗中成長。

派遣禮結束前,夏主教與陳德雄神父覆手祝福與會者。一眾參加者獲贈慈悲禧年特別詔書及「我是善牧」聖咭。陳神父目前協助牧民助理的定期聚會。(鄒/輝)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