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慈悲禧年簡介會

期數
3742
刊登日期
2015.11.06
主曆
主曆 2015 年 11 月 08 日

(本報訊)慈悲禧年將於十二月八日開啟,本地教會舉辦聚會簡介禧年要旨和相關活動,講者鼓勵信徒在靈修和行動上踐行慈悲,又強調慈悲乃教會生活的基礎。

教區慈悲禧年專責小組十月三十至十一月一日先後假港島教區中心、九龍聖方濟各堂、新界聖母無玷之心堂舉辦簡介會,介紹慈悲禧年的內涵及活動安排。

其中於十月三十一日聖方濟各堂的聚會有逾二百人參與,講者之一、教區慈悲禧年專責小組主席夏志誠輔理主教強調「慈悲是教會生活的基礎」,信徒當成為慈悲的人,讓「教會的語言、態度見證出慈悲,好能觸動人心」。

夏主教強調天主是慈悲的模範,在舊約與新約裡的天主亦一貫地慈悲;而耶穌行奇跡前更會先動慈悲之心。

夏志誠主教說,教會同時透過禮儀與愛德行動回應禧年。教宗方濟各將於羅馬開啟聖門,當地教會機構亦會加強服務貧苦,藉此鼓勵普世教會以行動關懷社會上的邊緣人士,在「形哀矜」上力行愛德之外,也在「神哀矜」方面勤加祈禱。他又稱,正義與慈悲沒有矛盾,兩者並存。

談到慈悲禧年大赦的意義,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主任羅國輝神父指出,教會藉禧年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得到大赦,無論是患病無法外出,抑或是在獄中服刑的人,都能透過善功獲得罪赦;教宗亦會配合當地教會的安排,給予「慈悲傳教士」赦罪的權柄。

羅神父說,慈悲禧年如同教會過往的禧年一樣,都會鼓勵信徒藉朝聖悔改更新,而朝聖是藉著克己讓信徒團體更新,「透過接待兄弟,凝聚愛德力量,促進社會復興,令攻擊教會的力量啞口無言」。他又說,慈悲禧年當「用更淺易的方式向世界傳播喜訊」。

教區慈悲禧年專責小組成員黎育輝鼓勵教徒參與本地教會舉辦的各項活動,除了十二月至明年一月的開啟聖門禮儀外,教會團體亦會推動愛德行動及舉行慶祝活動;本地七間朝聖聖堂將會在禧年期間接待信徒,朝聖者可使用小組稍後出版的朝聖手冊以了解朝聖安排與準備。

與會的善導之母堂信徒陳冠行席間對本報說,香港社會較缺乏慈悲、欠和諧、傾向重視功利主義,信徒尤其需要關懷社區並推動公義,以回應慈悲禧年的目的。他又認為信徒應與社會分享慈悲禧年的精神,並不局限於個人靈修。(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