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確認亞美尼亞新聖人

期數
3707
刊登日期
2015.03.06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3 月 08 日

教宗方濟各參與四旬期避靜前,於二月二十一日接見宣聖部部長阿馬托樞機(Angelo Amato),確定第十世紀的聖人、亞美尼亞詩人兼隱修士、納雷科的聖額我略(Gregorio di Narek)成為普世教會第卅六位聖師。

這殊榮獲宣聖部全體大會決議通過,且是教宗預計於四月十二日在聖伯多祿大殿紀念亞美尼亞教會遭遇屠殺事件一百周年之前作出。奧圖曼政府於一九一五年四月二十四日開始拘捕並驅逐那些「從遠古便一直」在小亞細亞生活的亞美尼亞人出境。有組織的逮捕、驅逐、屠殺、滅絕運動,導致多達一百五十萬人死亡。

納雷科的聖額我略是度隱修生活的司鐸,大約生於九五○年的亞美尼亞境內,其故居如今屬於土耳其境內。他的父親是東方禮主教,母親在他早年喪亡,年幼時便與兩名兄弟進入納雷科的隱修院生活。

聖人廿五歲晉鐸,把自己奉獻於天主,一生大部分時間生活在這所中世紀最顯赫的隱修院裡,並在那裡教學,在音樂、天文、幾何、數學、文學及神學都有出色表現。

他奉亞美尼亞王子之命撰寫《雅歌》的注釋,儘管他認為自己太年輕去承擔這任務,但這注釋因其清晰的思路及話語,以及卓越的神學表達而成名。

聖人是傑出神學家,也是亞美尼亞文學上舉足輕重的詩人。他忠於當地教會的傳統,恭敬孝愛童貞聖母。傳統上認為,聖母瑪利亞曾顯現給他。這位聖人滿懷崇敬之情,向聖母獻上讚頌之歌。

聖額我略最著名的作品是收錄了九十五篇祈禱文的《祈禱之書》(Book of Prayers),也稱作《悲歌之書》(Book of Lamentations),是亞美尼亞文學中最為世人所知的作品之一。作者死前不久才完成的這部作品,每篇都是「從內心深處與天主對話」,中心主題是人與天主分離後,追尋與祂再合而為一。

聖人是這樣描述此作品的:「它的文字就像我的身體,它的訊息像我的靈魂。」他又稱此書是「各國的祈禱百科全書」,希望成為「世人的祈禱指南」。活字印刷術問世後,這本書於一六七三年在馬賽出版,並被翻譯成至少三十種語言。

亞美尼亞禮教會早已把聖額我略列為聖師,在每年的十月紀念他。而拉丁禮教會承認他的聖德是「在教義、著作和神秘學上的卓越成就」。《羅馬殉道聖人錄》記載了他的這些聖德,訂定每年二月二十七日為他的瞻禮。

• 來源:《梵蒂岡電台》、《Catholic Herald》及《ChurchPop》/天亞社編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