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嚴重霧霾天氣持續

期數
3744
刊登日期
2015.11.20
主曆
主曆 2015 年 11 月 22 日

 (天亞社訊)中國華北地區持續被霧霾籠罩,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有教友認為惡劣天氣日增,教宗的環保通諭正好喚醒教會人士對氣候的關注。

中國環境保護部環境監測司司長羅毅十一月九日向傳媒說,在全國城市中,十一月六日這天有十個東北地區城市,包括長春、吉林和四平等,空氣質量出現重度及以上的污染。

他又指哈爾濱市空氣污染最嚴重,主要污染物PM2.5(懸浮粒子)日均值濃度每平方米接近四百微克,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日均每平方米二十五微克的標準。

此外,河北省十一日也受霧霾侵襲,石家莊更在十二日零時一度發出重污染天氣Ⅲ級(黃色)預警應急響應,而省內其他地區也有輕度到中度霧霾。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教友瑪利亞對天亞社說,當地的空氣質量很差,「霧霾的顆粒好像都變大了,會『辣眼睛』」。此外,目前東北地區逐漸下雪,加上霧霾使能見度降低,「給交通運輸帶來很大麻煩」。

吉林省教友保祿指出,八日的霧霾特別嚴重,早晚出門時需要帶口罩,嗓子也會感到有些不舒服,而路面交通行車也要緩慢,不過每日彌撒也是正常舉行,未受影響。

環保部十一日表示,霧霾天氣與農民焚燒秸稈有關,「對東北三省的大氣環境質量造成影響」,而且「黑龍江、吉林兩省秸稈焚燒現象尤為突出」,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六倍半和逾一倍。

瑪利亞說,哈爾濱郊縣地區的確有燒秸稈,所以那邊的空氣質量都很差,「需要用東西掩住嘴巴,才不覺得那麽那麽嗆」。

然而,她認為那只是其中一個原因,指出哈爾濱市內「重要街道全都塞滿了車,那汽車尾氣排放量都可想而之的,所以說這個環境真的很令人堪憂」。

另一位在吉林生活的寧靜修女也不認為燒秸稈是形成霧霾的主因。她對天亞社說:「是因工廠加工之後排放的氣體影響,導致大氣污染。國慶閱兵儀式前半年,北京附近的工廠全部停工,結果天氣就非常好。」

面對霧霾侵襲,瑪利亞表示,這不是普通市民能夠解決的問題,大家只有感到無奈,「只能加強自我保護的意識吧!」

瑪利亞指出,除了霧霾,氣候變化也在東北地區出現。她說:「今年的夏天來得很晚,熱不了幾天一下就沒了。感覺跟往年的那種四季分明的狀況也是有些差異。」

她認為,教宗早前頒布的《願袮受讚頌》通諭確實與各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裡面提到的種種,給了大家一個指引。

 

教徒:通諭給予生活指引

瑪利亞說,有些教友從前覺得環境保護跟自己的衣食住行距離很遠,但現在單單是水安全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人們都在買那些淨水機等產品,也挺熱中於討論用水安全的問題。

寧靜修女認為在國內目前的情況下,教宗的通諭實在令人感受良多。她說:「大自然是天主賜給人類最美好的禮物,人應該與自然和諧相處,享受這份美好,而不是破壞它。」

不過,她指出,通諭暫時未有中文的全文譯本,對認識教宗的信息會有些困難,「因為當沒有中文版的時候,我們只是聽別人的簡單分享」。

保祿指環境污染愈來愈嚴重,無論是北方,還是全國,甚至全世界都在提倡保護環境,教宗的通諭「是教會對世界環境不斷惡化所給予的最正式回應吧」。

面對氣候變化可能令窮人和邊沿人士最受影響,教廷近年更著力呼籲關注氣候變化的問題。

教廷駐聯合國常任觀察員弗洛總主教(F. Follo)十月二十五至十一月十日出席教科文組織會議時,發出相關呼籲。他表示需要更加努力教育群眾,尤其是年輕人,關於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指出「我們需要生態教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