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問卷小組答問大會

期數
3704
刊登日期
2015.02.13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2 月 15 日

(本報訊)本地教會的「主教會議諮詢問卷工作小組」二月六日舉行答問聚會,介紹有關工作,更鼓勵教會人士藉此作為更新信仰的機會。

答問大會於尖沙咀的德信學校舉行,約一百八十人出席,包括堂區神父、牧職修女和從事婚姻牧民工作的教徒。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將於十月四至二十五日在梵蒂岡召開常務會議,主題為「家庭在教會和當代世界上的聖召和使命」。

上述工作小組翻譯了問卷內的四十六條題目,期望教徒、堂區及教會團體回應。問卷截止提交日期為本年二月二十八日。


李主教:以信德參與

講者之一、工作小組顧問李斌生輔理主教致辭時,鼓勵教徒回應這問卷,藉此幫助主教會議討論家庭課題。

他強調這是祈禱與克己的過程,信徒應懷著信德與希望參與,而成果「能讓每個教區獲益,從而更明白如何與家庭及每個人同行,讓牧民方針更準繩及有效」。

李斌生主教引述教宗去年的信息說,家庭是充滿歡樂、也是面對困難的團體,十月的常務會議就是要表達出與家庭同行的精神,並期望教徒關注。

 

何文康:真理與仁慈並重

另一講者、工作小組成員何文康邀請信徒在家庭牧民上當「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應用教義為受傷的家庭包紮、治愈並促進修和,以見證天國對家庭的要求。談到主教會議文件就家庭牧民方面的原則,他說真理與仁慈並重,並指教徒應主動關心其他家庭,實踐福傳使命。

何文康說,地方教會一方面以當地社會文化去回應家庭議題,另一方面須建基於去年非常務會議的結論報告去回答問卷。

「主教會議並非只找出簡單的解決方法,而是要促使教會團體在牧民工作中不斷深化。」雖然問卷要求教徒就家庭牧民提出具體建議,但何文康指這次會議非只處理經濟、關係、心理課題,也強調家庭靈修是牧民工作基礎與動力來源。

「香港同樣面對新的轉變,需要教會上下一心去思考。」他強調牧民工作須不斷轉化,回應新的挑戰時應有新的回應,不應因循。

 

唐敏忠:藉問卷反省信仰

談到教徒的參與,工作小組主席唐敏忠博士說,問卷具備兩個幅度,一是讓每個人和團體深入反省家庭課題,從中整合信仰與生活,二是把反省轉化為行動,提出切實的可行方法。

他說問卷非著重量化,即看哪種意見佔多數,而是質性調查,即重視信仰基礎。他說小組正招募義務分析員,他們會於二月接受訓練,待問卷二月二十八日截止後,分析員會於三月分析及覆核問卷,再由組長作整合,供小組四月撰寫報告,並於四月十五日前呈交梵蒂岡的主教會議秘書處。

 

小組招募義工

工作小組另一顧問李亮神父強調,信徒回應問卷不能忽視家庭靈修,而陪伴家庭面對困難亦不能單靠堂區及專業人士分析解決辦法,同時要依靠天主的助力。

談到現代家庭訓導的發展背景,李亮神父說一九六五年《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打破多個世紀以來教會內的觀念,把夫婦之間的恩愛與生兒育女視為同等地位;若望保祿二世《家庭團體》勸諭強調婚前培育等牧民工作的重要。

問答環節上,李斌生主教鼓勵堂區及教會團體一起研究及回答問卷,事實上好些堂區神父已召集信徒一起參與;對於各組別人士須回應的專有題目,李主教建議相同組別人士一起研究。

唐敏忠說,小組即將推出問卷問題簡介以幫助教徒明白內容,惟當依照完整的問卷盡量回答。

小組成員、統計學者梁成安教授鼓勵那些擔任公共行政管理崗位的平信徒,可就他們運用資源的經驗,為教會的家庭牧民政策給予意見。(鄧)

 

• 相關資訊見第八版
• 問卷及相關資訊
www.catholic.org.hk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