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之光神父訪港點滴

期數
3746
刊登日期
2015.12.04
作者
蘇康成
主曆
主曆 2015 年 12 月 06 日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WCCM)總神師本篤會文之光神父(Lawrence Freeman)九月下旬來港,於嘉諾撒靜修院主持兩日一夜退省,主題為「以心眼讀經」,近一百人參與。

文神父指出:我們的視覺有三個階段(一)肉體上的視覺(肉眼)看到文字; (二)理性上的視覺(理性眼睛)↓建立見解;(三)靈性上的視覺(心眼)↓以天主的愛進入,不以「內性」(flash)面收獲「真理」。

他還引用聖奧思定的話語:「基督徒生命的一個首要任務,要回復『心眼』。」這「心眼」往往被我們世俗的慾望,弄致陰雲密佈,因此需要獲得醫治。當能恢復這心眼,我們便看到天主!然而,縱使我們竭盡己力,將「心眼」回復,重新被天主賞賜的靈性上的視覺,這工作其實:是天主的恩賜!文之光神父引述路加24 章,在厄瑪烏途中,當耶穌走向他的兩個門徒,他們竟然不能認出祂。這是由於門徒的心眼被陰雲遮蓋了;耶穌要以聖經的經文淨化他們,最後在擘餅時,他們的眼睛張開了! 

大多數人將生命的重點放在很多事務和忙碌的生活上,而不太看重與天主的關係; 因而,他們很容易感到筋疲力盡、灰心喪志!文神父引述耶穌在瑪竇(十一28-30) 的話: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這是上主給我們一個輕柔與溫和的邀請與召叫,感動人的心靈深處。他隨著說: 「你們背起我的軛……」也就是召叫人與主連繫,與祂建立關係。文神父提醒我們,生命的奧秘不是有關人類的輝煌成就,而是在於我們的信德—我們能否謙卑地敞開心扉,讓天主豐盛的恩寵湧入;也是在於「心眼」,獲得治愈。因而獲得治愈的人,能體會上主要他們體會的事;實質上,天主的聖言,過來是在閱讀那讀經的人。

文神父九月訪港期間,除主持靜默退省以外,於九月十一日應聖高隆龐傳教會邀請,專誠來港主持在北角聖猶達堂的公開講座,慶祝聖高隆龐逝世一千四百周年。此外,九月十三日下午,文之光神父於沙田聖本篤堂主持「學習默禱:尋獲你內在的心禱和基督」,兩次聚會分別有三百多人出席。 

 

 

•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