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見正義和平團體

期數
3747
刊登日期
2015.12.11
主曆
主曆 2015 年 12 月 13 日

 (本報特稿)教宗方濟各最近接見來自各地的正義和平機構主管,呼籲他們協助當地社會杜絕人口販賣問題,其中婦女和兒童是處於最弱勢的一群,他們經常遭到人口販子利用作賣淫或剝削勞力的工具。

來自四十二個國家的教會關注機構領袖九月到梵蒂岡, 參與由宗座移民與及流徙者牧靈委員會舉辦的國際會議,探討街童、婦女處境、虐待兒童、人口販賣,以及妓女遭歧視等問題。

他們於會議期間在克萊孟大廳獲教宗方濟各接見, 與會的聖高隆龐傳教會卡倫神父(Shay Cullen)在英文公教報撰文指出,教宗於會上認真地聆聽各人如何保護受剝削或遭虐待的兒童及婦女,這正是教宗最關心的事──他致力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尤其是保障以至終止一切童工形式。

會晤期間,教宗指這些悲哀現實,源自冷漠、貧窮、家庭與社會暴力、人口販賣, 「每個因著犯罪集團而被丟棄及被迫流浪街頭的孩子,其哭叫聲會直達以自己肖像去創造男與女的天主」。教宗指問題來自社會制度的流弊:「我們數十多年來不斷提醒,仍難以改變現況以達到公義標準。」

在菲律賓開展項目對抗人口販賣問題的卡倫神父認為, 以往教廷較常由上而下給予指導,現在教宗更直接聆聽最前線的意見。

卡倫神父說:「教宗的說話源於心靈而非純粹文字。他揮動手臂,其有力的姿勢與面容聲線表達出他對於地球上悲慘者愛的信念與力量。」

與會的教會領袖提出具體建議,鼓勵各方幫助在街上流連的兒童及婦女,回應因愈來愈多人失去土地、工作、生計甚至居所而帶來的問題;對於要改變現況,他們指有賴於改變貿易與商業制度,讓不幸的人重新得到充滿質素與尊嚴的生命。

卡倫菲律賓創立基金會
幫助人口販賣案主重生

在菲律賓,卡倫神父創立基金會PREDA,為窮人提供預防教育、生計發展及公平交易知識,並向遭遺棄或遭販賣的婦孺提供容身之所,協助他們重過新生活。

卡倫神父的基金會於一九七四年成立以來,已拯救數千名年輕人脫離奴隸般的生活,成功率達九成七。

生於愛爾蘭的卡倫於一九六九年晉鐸後,即被派往菲律賓服務。

一九七○年,時任菲國總統馬可斯採取一切手段清除街上被視為「無需要」的人,包括無家兒童。他們有些被殺、有些被囚禁,在獄中又會被少年犯襲擊及性侵犯。

卡倫神父遂為孩子建立安全屋,這工作就是PREDA 基金會的前身,他籌集經費並聘請員工。今天,基金會僱用五十八位菲籍人士擔任顧問及調查員等職務,每年營運經費約二百萬港元。

神父成立基金會後開展連串倡議行動,促請當局關閉色情交易源頭──美軍基地。經過十年周旋及政權更替,菲律賓終在一九八七年禁止境內部署外國軍事基地。

他致力協助菲國打擊色情行業,儘管不斷受死亡威脅並受不合作官員留難,七十二歲的他仍不言休,繼續巡視酒吧、旅館等地方,去拯救那些被扭曲得純粹以客人多寡去定義生命價值的孩子。他在英文公教報撰寫專欄,分享他在菲國服務弱勢社群的經驗。

卡皮奧—里克特(Capio- Richter)二○○九年參與服務基金會前,為生計迫在酒吧及會所工作,因此而被監禁。

她透過組織的協助檢舉一名曾性侵她、後來身處德國的人,這為她無疑是種解脫,故此她立志成為社工,以過來人身份幫助其他受害者。(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