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主教與修士徒步

期數
3687
刊登日期
2014.10.17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0 月 19 日

(天亞社訊)中國四川省南充教區陳功鰲主教與兩位修士於十月三日早上,背著行囊,手執玫瑰念珠在祈禱中開始徒步朝聖,一邊反思牧職和做補贖,一邊配合教宗對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號召,沿途為家庭祈禱。

他們從駐地西山本篤院出發,沒有隆重送別場面,只有本篤院宗徒廣場的十二宗徒塑像作見證,沿著從南充到閬中的212國道走,歷經十三個鄉鎮,跨越四個縣城,歷時三天,全程一百三十公里,至五日下午到達終點站──閬中天主堂。

陳主教對天亞社表示,此次活動有兩個意義,一是在徒步中反省自己兩年多來的主教牧職,有好的方面也有不足的地方,藉此步行行點刻苦,做補贖;二是教宗方濟各召開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於五日開幕,主題討論有關家庭問題。

他說:「身為中國天主教的主教也是世界主教中的一員,為了表達自己與普世教會的共融及共同關心家庭問題,所以我走到每個鄉鎮都會念五端《玫瑰經》為中國這個大家庭祈禱,也為每個小家庭祈禱,祈求我們的大家庭國泰民安、我們的小家庭和諧美滿。」

陳主教在完成三天行程後說,剛起步的時候覺得非常輕鬆,可是走了半天的路就有點走不動了,慢慢的愈來愈體會到甚麼是舉步維艱了,真想停下來不走了。

主教說:「當到達目的地一剎那,內心的喜悅真的無以言表。」

他續說:「但想到若自己連這點意志都沒有,又如何讓信徒學習宗徒福傳的精神?如何能夠給信徒立表樣?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日後如何要求神父、修女及信徒去做呢?想想這些自己又開始舉步出發,且一直在心裡說『堅持堅持再堅持,前方就是終點,前方就是希望』。」

和主教同行的有五十歲蒙慶冒和卅三歲姚遠強兩位修士。姚修士剛剛在四川神學院畢業。他走了一天的路,腳上起了很多水泡無法堅持,所以半途就乘汽車到達目的地。

在教會已服務十多年的蒙修士一直堅持伴隨主教到達終點。他對天亞社說:「走這麼遠的路對我來說是第一次,也是最苦的事」,感到很疲倦,多次想放棄, 但「看到主教這麼執著和堅持,我就又安下心來陪著他走。因為我不能看著主教一個人走這樣的路」。

他又說:「這三天徒步給了我很多感動,一方面讓我體會到那時宗徒們傳教之不易,另一方面體會到主教管理教區之不易。」

蒙修士指出,一行人起程之前,「主教沒有叫我們通知各地教友來迎接和安排生活,也沒有教友知道我們徒步的事情。我們自己買的鹽和盆子,每天晚上會要點熱水放上鹽來燙腳,自己累了找地方住,或是在一般的街邊旅館住下,吃一包泡麵就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又出發」。

另一方面,有南充教友認為,主教徒步朝聖在國內比較罕見,這次行程彰顯宗徒們當年徒步把福音傳遍天下之不易,但在堅定信仰和各種考驗中為主做美好的見證。

有南充教友認為,主教徒步朝聖在國內比較罕見,這次行程彰顯宗徒們當年徒步傳福音不易,但在堅定信仰和考驗中為主作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