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他騎士匯聚香港

期數
3688
刊登日期
2014.10.24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0 月 26 日

(本報訊)「馬爾他騎士團」十月十七至十九日在香港舉行亞太區會議,聚集約五十位來自區內、羅馬總部及其他地方的成員,團體領袖期望更多人加入他們的人道工作。

會議假高主教書院禮堂舉行,與會者來自香港、澳洲、南韓、菲律賓、新加坡、東帝汶及美國等地,與會者發表地區報告,討論溝通協調與地區合作、未來擴展等課題。

馬爾他騎士團領袖伯澤拉格爾(von Boselager,Grand Chancellor)十月十七日對本報說,他們要在亞洲物色更多在社會具影響力的人士合作,以實踐該團體的精神。他表示,騎士團以回應教宗勸勉為目標,凝視受苦者的面容並協助他們。

騎士團在多個地方推動人道工作,其中「馬爾他騎士團國際」在各地執行人道救援工作。

騎士團國際總幹事英戈(Ingo Radtke)十月十七日對本報說,馬爾他騎士團的服務對象不分國界和宗教,目前服務亞太區十四個國家,包括緬甸、柬埔寨、越南等地,去年在亞洲進行的項目達一千九百萬歐元(約港幣一億八千七百萬)。他說,騎士團國際應付災難和緊急工作,例如早前菲律賓風災,成員便與當地教會合力援助災民;同時在各地擔當顧問角色,推動重建工作;發展工作則會因應要求去提供,包括應國際組織邀請,如歐盟委託開展項目。

騎士團香港團體近年由澳洲協會協助下成立,澳洲協會主席馬修醫生(I. Marshall)說,香港團體為整個馬爾他騎士團相當重要,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能幫助普世教會與中國互相了解。他指內地天主教徒人數愈來愈多,故此期望中國教會未來能為騎士團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談到本地馬爾他騎士團體的工作,香港團體主席、資深大律師張健利博士十七日對本報說,他們關心最弱小、最迷失及最微末的人,辨識並回應社會的需要,透過愛德工作展現信仰。

十月十七日的開幕彌撒紀念安提約基亞的殉道主教聖依納爵,主禮的楊鳴章輔理主教講道說,馬爾他騎士團擁有自己一套體系,但同時也是教會一員,成員需要不斷加深信仰,回應信仰召叫,否則會變成空有其表的團體。

十月十八日,香港馬爾他騎士指導神師(Magistal Chaplain)楊鳴章輔理主教在堅道主教座堂主持歐陽嘉傑醫生、商人鄭承峰,及居港的奧地利裔商人Alfons Mensdorff-Pouilly和Sophie Mensdorff-Pouilly伉儷冊封為馬爾他騎士的儀式。歐陽嘉傑席間對本報說,馬爾他騎士團的使命與醫護工作一脈相承,他期望透過自己的專業去貢獻團體。連同新冊封的四人,目前香港有十九位馬爾他騎士。

馬爾他騎士團(Sovereign Military Hospitaller Order of Saint John of Jerusalem of Rhodes and of Malta)創立於十一世紀,十字軍東征時幫助在聖地的朝聖者和病人,目前在世界各地從事醫療、人道和慈善等工作。(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