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女多男少?

期數
3749
刊登日期
2015.12.24
主曆
主曆 2015 年 12 月 27 日

(本報訊)不少堂區活動的參加者都是女多男少,原來這情況在其他宗教中亦然。有教會人士認為,堂區要了解男女信徒不同的需要,同時應鼓勵整個家庭一起參與堂區。

政府統計處早前發表《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6號報告書》,指出逾一成二受訪市民( 即約七十五萬九千多人)有參與宗教活動,這包括參與彌撒、出席教會聚會、上佛堂、祭祀等;當中女多( 六成一) 男少( 三成九),婦女參與時間亦比男士稍長。

馬鞍山聖方濟堂主任司鐸倪德文神父早前對本報說,最重要是鼓勵信徒家庭參與教會, 藉此讓參加者男女比例更平均,例如他服務的堂區藉著主日學,組織學生家長小組,藉此給予培育或向非信徒一方福傳。

對於男少女多,倪神父指工時長是在職男士參與教會的最大障礙,家庭主婦較易參與堂區,「不過,以馬鞍山堂區為例, 長者慕道團男女比例相若,反映男士有餘暇即主動尋找信仰」。他又稱,好些堂區的男女信徒比例為三比七,男女比例更懸殊。

倪神父說,故此其堂區一方面著力培育青年及主日學學生,同時為職青提供深入培育,給他們動力去持續尋找信仰。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早前說,教會活動以婦女參與者較多,服務堂區亦以婦女較為積極。他認為這跟男女以不同方式投入宗教有關,當中不少婦女較著重禮儀和祈禱等活動,男士較重視工作。

賴煜清說,教會內八成婚姻為「混合婚姻」,這些家庭不容易參與堂區;相反, 若教徒過度投入教會,或會忽略家庭生活。他鼓勵教徒取得平衡,並透過堂區團體互相分享和支持。

統計處二○一三年九至十二月進行上述調查,搜集約六百萬零四萬多名十五歲以上市民的數據,包括他們平日運用的時間模式等資料,結果顯示在參與宗教活動的人士當中,兩成五市民每月參與宗教活動一至三次,六成一參與四至七次,近一成參與八至十四次;參與者逾六成為婦女, 三成九為男士。

統計處指出,市民每次參與宗教活動的時間平均為二點三小時,亦有近兩成參與活動三至四小時,惟女性參與時間較長。(高/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