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家庭牧靈輔導員

期數
3750
刊登日期
2016.01.01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1 月 03 日

(本報特稿)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早前在聖十字架堂舉行「婚姻與家庭牧靈輔導證書課程」結業禮。該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指出,牧靈輔導具備信仰元素, 有助婚姻出現危機的信徒夫婦, 嘗試從信仰角度尋求婚姻出路。

該課程自二○○五年開辦, 培訓信徒擔任「義務牧靈輔導員」,至今共處理逾三百八十宗個案。

課程為期兩年,對象主要為天主教徒,以講授、小組討論、體驗學習、技巧研習等形式進行;內容圍繞輔導與靈修、人類成長發展階段、基督徒婚姻和家庭倫理、兒童與青少年輔導、溝通技巧、認識抑鬱症及精神健康等,並從信仰中認識自己。

導師團隊由神父、教育心理學家、社工、從事教育、輔導工作的信徒學者組成。課程以外, 學員須完成六十節的輔導個案實習,以及十八小時小組督導方可參與畢業試。

賴煜清對本報說,有需要的夫婦應主動求助,婚委會職員會安排義務牧靈輔導員跟進及面談,過程保密。

剛完成課程的玫瑰堂信徒黃燕霞對本報指出,她學習婚姻輔導技巧的同時,亦能幫助加強自身的信仰婚姻觀。 

有十五年教授堂區慕道團經驗的黃燕霞說, 會把所學的婚姻輔導技巧應用於慕道課程,向慕道者帶出婚姻盟約的神聖,應對現今複雜的婚姻問題。

她曾幫助信徒夫婦解決家庭危機,「輔導員適當的聆聽與鼓勵,有助他們反思婚姻生活, 正視問題」。她指出,好些信徒選擇逃避婚姻問題,認為自己有罪而不敢與人傾訴,她會將所學與人分享,期望幫助更多家庭走向和諧家庭生活之路。

聖母潔心會馮美文修女參與第二屆牧靈輔導課程,她早前對本報說,課程讓她更了解兩性不同,夫妻生活模式等,輔導技巧有助加強她對信徒或非信徒夫婦的身心靈關顧。

馮修女具有逾十年醫院牧靈的經驗,她說好些病人會向她傾訴家庭瑣事,甚至談及其婚姻出現問題,「現今社會的婚姻觀愈趨複雜,適切的輔導技巧有助我發揮牧靈關顧」。(高) 

•教區婚委會牧靈輔導,電話:25602314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