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你,譚坤神父

期數
3749
刊登日期
2015.12.25
作者
馮賜豪
主曆
主曆 2015 年 12 月 27 日

依稀記得我第一次見到譚坤神父是在聖德肋撒堂隔鄰的明愛大厦禮堂,那時我還在修院接受培訓,要去觀看兒童彌撒,做禮儀功課,神父當時給我的印象是他很投入禮儀和對人親切;後來又見他與我的恩師、已故的宗座外方傳教會林柏棟神父(一九三九至二○○六年)和其他關心社會正義的團體走到街上為真理及正義抗爭吶喊。有一次教區國籍司鐸協會聚會,他雖怕得失主教,但因內心的正義感促使,要求主教大方些讓年輕神父讀書進修。這加深了我對他的印象!

此後,間中會碰到譚神父,知道他常於晚上與大專青年開會,為青年牧靈而努力。他與我一樣,生活簡樸,穿著神職恤衫,騎著綿羊仔電單車去牧養羊群。後來他告訴我改駕私家車,好能保持更多精力去服務。他的牧靈精神令我欽佩!

與他緊密合作是當年服務教區青委,他是主席,我是委員。當時我們要籌辦二千禧年的羅馬世青節,無數的見面和會議拉近了我們的距離。譚神父言談間的幽默感,為大家的生活步伐帶來了輕鬆、愛心和希望!那年世青主題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若一14),他確實活出來了。離開羅馬最後那天,我們讓青年自由活動;譚神父因在羅馬念書多年,故沒有外出,與我們留守大本營,更主動邀請我們幾位去吃地道的意大利粉和餅。那次分享的笑容仍刻在我腦海!

他的主動,使我能有機會見他最後一面。事緣今年八月十八日,我因事到聖方濟各堂。他知道了便邀請我到神父宿舍見面。「幫辦神父,你來調查我是否真患病?哈哈!」譚神父的笑容,常是這麼甜美!

當年也是青委委員之一的寶血會王尖尖修女(一九四○至二○○三年)病逝。他也主動邀請我們一起為王修女開追思彌撒。現在王修女和譚神父先後安息主懷,感謝天主藉他們兩人為青年牧民所作的貢獻!

又有一次,我趕坐神父的順風車去聖神修院參加更新課程,大意地沒帶銀包;完結離開時沒有順風車可坐,也沒有八達通乘車。譚神父主動把他的八達通給我,我才可回家……這次他先回天家,希望會為我們準備好回天鄉的通行證。

懷念你,譚坤神父!

 

 

作者為香港教區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