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年度開啟禮儀

期數
3752
刊登日期
2016.01.15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1 月 17 日

(本報訊)約一百位來自天主教及基督教的法律工作者一月十一日參與法律年開啟禮儀,他們為能踐行公義、公正及慈悲而祈禱。

祈禱禮儀假中環的聖若瑟堂舉行,由天主教徒法律工作者團體「聖多默摩爾會」及一批基督徒合辦,天主教湯漢樞機及聖公會陳謳明主教主禮;德望學校學生獻唱歌詠。本地司法人員同日在香港大會堂參與法律年度開啟典禮。

祈禱禮儀上, 湯漢樞機帶領參禮者為法律工作者能追求公義、保護無辜者及維護法治祈禱。陳謳明主教亦帶領參加者悔罪。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及張舉能法官誦讀讀經和聖詠部。禮儀結束前,湯樞機與陳主教一起降福參禮者。

聖高隆龐傳教會胡若瑟神父(Joseph Houston)講道時鼓勵基督徒法律工作者藉其專業體現信仰價值,並透過踐行公義與慈悲,建設地上天國。他強調法律應本著慈悲去實行。

胡神父說,梵二提倡把基督信仰價值實踐於法律和生活各個層面,基督徒法律工作者在建設天國的過程中,當要信靠基督是公義的主宰,法律應是公義的,以保障天主子民的尊嚴;同時每個人也須尊重社會上公義的法律,因為它「不是限制自由,卻是用以保障自由」。

談到法律的平等原則,神父指平等原則該體現於司法人員不懼怕富者也不偏幫窮人,而在司法獨立下,他們亦應拒絕外來的壓力。

胡神父隨後帶領參禮者為不同意願祈禱,包括法律工作者該不論貧富公平維護所有人的權利、執法者忠於職務、懲教人員履行更新工作、在囚者能懺悔並重過新生等。

談到法律工作者所面對的社會處境,天主教徒資深大律師梁家傑當日對本報說,他期望身處任何崗位的基督徒法律工作者都能重新思考背負耶穌十字架的意義,以秉行公義,實踐天主的教訓。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說,近年法律工作者堅守原則時常會招惹無理的批評與謾罵,重思十架意義能給予他們平安去面對困難。

另一參禮的天主教徒施大律師認為,不少市民對社會價值失守無動於衷,司法是維護社會的最後一道防線,他期望法官能延續獨立的作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