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舟蒙席台灣舉殯

期數
3753
刊登日期
2016.01.22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1 月 24 日

(本報訊)中華教會禮儀更新先驅趙一舟蒙席的殯葬彌撒於一月九日在台灣新竹教區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舉行,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主席羅國輝神父在禮儀中回顧趙蒙席對華語教會推動禮儀本地化的貢獻。

羅國輝神父在講道中稱許趙一舟蒙席不單在台灣服務,亦惠及整個華語教會。他指天主賜給趙神父梵二禮儀更新的時機,而趙神父也體會到天主在時代徵兆裡對他的召叫。

羅神父指蒙席在台灣所編譯的禮儀經文,編著的禮儀參考書籍推動培育工作; 香港教會與趙神父合作的高峰莫過於翻譯《天主教教理》,以及《羅馬彌撒經書總論》。

他憶述曾與趙蒙席合作,鼓勵和協助大陸教會禮儀更新的經歷,其中跟光啟社合作拍攝「天人合一」和「最重要的約會」錄像帶, 作為梵二彌撒的示範和解釋。他引述中國內地的一些老主教和神父說,他們就是靠看這兩套錄像,學習和了解如何舉行梵二的彌撒。

服務台灣多年
不忘中國內地

羅神父指趙蒙席關心大陸教會的禮儀更新,曾多次回到大陸老家,而按景縣駱利民神父所說,趙蒙席為他的出生地設計了兩座聖堂: 蓮花池堂區西河頭教堂及西河北村教堂。

羅神父鼓勵信眾體味天父的慈悲,辨別天主在時代徵兆中的呼喚,並為更新梵二禮儀而繼續努力。

台灣《天主教周報》一月十七日報導,一月九日殯葬感彌撒由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主禮,台北榮休總主教狄剛和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等五十多位神職人員共祭。此外,台灣主教團禮儀委員會潘家駿神父亦在見證中分享趙神父的生命和影響。

稍後告別禮由狄總主教主禮;家奠禮由李克勉主教帶領趙蒙席的家人、新竹教區神職人員及教徒、來自趙蒙席老家河北省景縣的修道人一起獻花致意,並宣讀景縣主教的祭悼文。

趙蒙席遺體在新竹市立羽化館火化後,隨即恭送至大溪聖方濟墓園安厝,由新竹教區桃園鐸區總鐸張文福神父主禮。

 

趙一舟蒙席十二月十七日在台灣安息主懷, 享年八十八歲,生前翻譯及整理多部禮儀文獻, 致力為中華教會推動禮儀本地化。他一九二七年出生於中國河北省, 四九年前輾轉到菲律賓,曾到歐洲求學,專修禮儀。他五五年晉鐸,六七年應郭若石總主教之邀到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擔任秘書。(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