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徒當選副總統

期數
3753
刊登日期
2016.01.22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1 月 24 日

( 本報訊) 台灣四年一度的大選於一月十六日舉行,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總統,副總統是天主教徒陳建仁。

陳建仁現年六十四歲, 是台灣著名的公共衛生學者,參選前為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在二○○三年非典型肺炎肆虐台灣期間出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教會生活方面,二年他獲教廷冊封為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一三年被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

陳建仁談教徒從政: 
慈悲之心解決社會問題

陳建仁夫婦於一月十七日下午到台北聖家堂參與主日感恩祭。感恩祭中,信眾在禱文中為台灣的候任總統和副總統,以及台灣的社會祈禱。

感恩祭前, 陳建仁接受本報專訪。他說,在考慮參選時,曾徵詢過太太、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和台北總主教洪山川的意見, 「在整個討論過程中,我從洪山川總主教處得到了很多在天主教教義上的訓導」。

蔡英文當選後提倡謙卑,而陳建仁對本報說,會以教宗方濟各對好牧羊人的定義,作為他擔任副總統的座右銘。他說,「教宗曾經說過,好的牧羊人要沾滿羊群的氣味」,作為一個好的社會領袖, 要跟民眾在一起,知道民眾的需要,「希望我能夠是台灣的好牧羊人,為台灣的羊群服務」。

陳建仁希望成為天主教徒從政的榜樣,「天主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宗教信仰,而天主也在我的人生中安排了道路,所以我樂意跟人家說我是天主教徒,就是要學習耶穌基督一樣對弱勢的人要有關懷……我也希望日後擔任副總統,能夠成為天主教徒要作為政治人物的榜樣」。

台灣的社會問題包括貧窮和住屋等方面,令弱勢社群生活困難。陳建仁表示, 他會保持慈悲的心去認清問題。他說,未來會更努力地去探究社會問題的成因: 「我希望可以與更多的弱勢團體,以及服務弱勢團體的這些非政府組織有更深入的互動,看看怎樣透過政府的力量來解決他們的困難」。

在台灣的政制中, 副總統是備位元首的角色,但陳建仁承諾會把天主教社會訓導的精神反映在副總統的工作上。他坦言,「我雖然是一個備位元首,但蔡(英文)主席說過,我不只是一位備位元首,她希望我在專長的領域有所貢獻,包括是疾病防治和社會服務的部份,所以未來蔡主席要求我擔任任何工作,我一定會把社會訓導裡面,一些大公教會的重要精神反映出來」。他續指這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由自己做起,第二個層次是想把社會訓導與整個執政團隊的成員分享。

選舉前造勢晚會
讚揚傳教士為好牧人

訪問當日,有堂區人士表示,陳建仁全家都是虔誠教徒,夫婦兩人都是堂區的中年教徒信仰團體的活躍成員,積極參與堂區的禮儀和活動。

一月十五日投票前夕, 蔡英文與陳建仁在台灣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造勢晚會。陳發言時說,台灣人都很善良和慈悲,「台灣這一塊美麗的寶島是受上天祝福的,有很多人在這裡犧牲奉獻」。

他提到,選舉前到訪了台灣多個地區,在台東看到瑞士白冷會的神父與原住民一起生活,服務他們之餘, 亦保護原住民文化,認為這群瑞士白冷會的神父都是好牧人。(葉) 

 

 

 • 訪問片段見本報Facebook 專頁:Kung Kao Po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