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受訪問談中國

期數
3757
刊登日期
2016.02.19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2 月 21 日

(綜合天亞社訊)教宗方濟各在接受訪問時深入談到中華文化和對中華民族景仰與敬愛之情,受到部份教友歡迎,但專訪未有提及中國大陸違反人權和宗教迫害的狀況,使得另一些教友表示不敢苟同。

教宗一月二十八日接受《亞洲時報》專欄作者暨中國人民大學資深研究員郗士(Francesco Sisci)的專訪, 提前在二月八日猴年新年到來前向華人拜年。有關訪問於二日晚上發表後,便在網絡上傳播。

教宗的專訪二月二日在香港媒體《亞洲時報》英文版刊登,他表示「非常敬愛中華文化,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湯漢樞機:教宗關愛中國

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就該篇專訪對天亞社表示, 教宗方濟各一向很關愛中國。現在教宗藉農曆新年的機會向華人表達祝賀,只是重覆自己一向的心願,再次表達對國家領導人的尊敬和對中國同胞的關心。

湯樞機又說:「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精神鼓勵推動交談,包括與基督徒及非基督徒之間的交談,交談並不是投降、虛偽或造作, 而是真誠友好的交流。」

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則表示不評論教宗的專訪。

廣東省江門教區梁建森主教對天亞社說,他今早從微信得知教宗向華人拜年的消息,這證明教宗關心華人教友,讓他感到開心。他認為,雙方有對話「是正能量的表現,看好中梵關係, 期望早日建交」,又認為教宗到訪中國「不是無可能的事」。

同省的唐山教友李伯多祿認為:「教宗也在提示中國人是富有智慧的人,是聰明的民族,既然是聰明的人,就以受自天主的智慧開創和經歷偉大的歷史時刻, 言外之意就是聰明人不要逆天意而做傻事。」

然而,由於中國屢屢違反人權及對宗教的迫害,部分教友對教宗的友好信息不能認同。

中國當局於一月份開始,再次在浙江省強拆十字架,至今最少已有十八間基督教堂的十字架遭強拆。

一些天主教徒認為,這個專訪只為「討好中共」, 特別有浙江教友反問,「這種狀況適合梵蒂岡和中國建交嗎?」

即使教宗只談文化,也有教友不敢苟同。

另一位若望神父認為, 「中國優良文化早被中共破壞掉了」。現在的人普遍缺乏公德心, 使得地溝油、毒奶粉的出現,又不允許自由,包括言論自由。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麗娜認為, 教宗「不過是禮節性」的講話,但「中共政府是利用文化來鞏固政權」。

訪問中,教宗表示不要害怕崛起的中國,但迴避談論這個世界人口大國的人權狀況和基督徒受限制信仰自由等問題,令梵蒂岡的一些觀察家對此感到訝異。

觀察家關注宗教自由

意大利資深梵蒂岡觀察家馬吉斯特(S. Magister) 指:「這是把現實政治推向極致的完美典範」。據外媒報導,馬吉斯特在意大利新聞網站《L’Espresso》的個人博客上,慨嘆教宗在宗教及自由的問題上「完全緘默」,認為是對中共政權的歷史紀錄的「恣意赦免」。

美籍觀察家艾倫(John A l l e n)亦認為,「那些為了信仰在中國付出代價的教徒可能對教宗的談話感到失望,因為教宗沒有更直接地提到他們的遭遇。」

意大利主教團報章《將臨》專欄作家法拉斯卡(S. Falasca)則讚揚教宗是採取「仁慈的地緣政治」方式解決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

郗士解釋是此次專訪說:「我要求專訪教宗,不想談論宗教(我一無所知的範疇)或者政治,(後者) 為一名精神領袖可能不太合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