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結束墨西哥訪問

期數
3757
刊登日期
2016.02.19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2 月 21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訊)教宗二月十二至十七日牧訪墨西哥,分享瓜達盧佩聖母和慈悲信息,讓當地人有信心去克服社會問題。

教宗於二月十二日從羅馬出發,同日過境古巴跟莫斯科及全俄羅斯正教會首牧基里爾宗主教(Krill)會面並發表共同聲明後,當晚抵達墨西哥。十三日會見墨西哥總統及政界領袖,以及當地主教,下午在瓜達盧佩聖母大殿主持彌撒。

二月十四日,教宗在埃卡特佩克(Ecatepec)的研究中心主持彌撒,祭台旁恭放瓜達盧佩童貞聖母像。他在彌撒講道中勸勉信徒防範三種使人墮落的誘惑:貪財、虛榮和自大。

教宗指四旬期是悔改的時期,而人們每天都會遇到「謊言之父」魔鬼的誘惑。他鼓勵信徒反思:「我們身心面對多少誘惑?我們在很大程度上已經習慣從財富、虛榮和自大中汲取生命養份與力量的人生哲學?能否相信呵護他人、為生計操勞與付出、重視好名聲和他人的尊嚴才是喜悅與希望的泉源?」他強調只有依靠天主聖言的力量,才能擊敗魔鬼。

教宗在彌撒後帶領信眾念三鐘經,他希望這片土地的人不必再為夢想移民、不再有剝削、不再有絕望與貧困,並祈求瓜達盧佩聖母「幫助人們在共融、服務、信仰熱心慷慨上,也在正義和關愛窮人的見證中散發光芒, 『好使福音的喜樂得以傳播至世界的終極,並常照明我們世界的邊緣者』( 《福音的喜樂》,288)」。

教宗探望醫院病童教宗於當天下午探訪墨西哥城的戈麥斯兒童醫院,席間邀請病童向瓜達盧佩聖母敞開心扉。

醫院董事長格拉西亞(J.A. Garcia Arranda)說:「在這裡接受治療的孩童是貧窮家庭的孩子,教宗會帶來信仰、希望和慈悲的信息。」

此外,墨西哥耶穌會士於十四日晚上把殉道真福普羅神父(M. Augustin Pro)的聖髑獻給教宗。普羅於一九二七年卡列斯政權反天主教會的迫害中被殺。

二月十五日, 教宗前往聖克里斯托瓦爾代拉斯卡薩斯(San Cristóbal de LasCasas),在市政體育館為原住民團體獻祭,其後會晤家庭。

他二月十六日前往莫雷利亞(Morelia)為墨西哥神父、修會會士、度奉獻生活者及修生主持彌撒。他會晤青年後再返回墨西哥城。

教宗二月十七日在華雷斯城(Ciudad Juárez)探訪監獄在囚者;他下午會晤勞工界人士後在華雷斯展覽會場地主持彌撒,晚上啟程返回羅馬。

談到此行帶出瓜達盧佩聖母的信息,教廷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指出,教宗仰賴聖母及墨西哥人對聖母的厚愛,因為聖母必幫助他們身心全然投入與耶穌的相遇,好能懷著勇氣和信賴去面對社會問題。神父認為該國如能妥善培育青年, 便會有更美好的未來。

隆巴爾迪神父說,教宗說他以「慈悲與和平的使者」的身份前來墨西哥,並不是為了帶來解決方法,而是為著傾聽當地人心聲,融入他們當中;而嚴重社會問題源於缺乏這種人際關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