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讚歌:活出生命來

期數
3759
刊登日期
2016.03.04
作者
文文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3 月 06 日

人是萬物之靈,因為他有選擇的能力,揀適合自己的,選自己所喜愛的。

可是,人是靈肉合體,他所喜愛的未必是最適合他的。

某主日我在觀塘聖若翰堂參與彌撒,主祭是我所敬重的恩保德神父,他在證道中,指出現代人以娛樂使生活輕鬆,使日子易過,但這些色彩繽紛的娛樂,不能使人得到喜樂,只能麻醉生活,得一時的滿足,終歸空虛。

喜樂能充實心靈,使人內心不安,活出生命來。神父舉了一個實例,當他趕去聯合醫院為一位臨終的病人傅油,病人的妻子十分焦急地守在病者床邊,但床的另一邊是病人廿多歲的兒子, 卻不停地注視著智能手機,鼓動指頭地上網,幾分鐘後神父完成任務離開醫院,病人也離世往天家。這一幕家庭實況,真使人十分感嘆! 

生命是永恆的,是天主恩賜的禮物,生活是暫世的一串日子,是今生與來世的過渡。人怎樣生活也怎樣消逝,時間不會為人停下來。活出真義就是活出生命來。恩神父一把年紀,卻熱衷於福傳,每年帶著一群熱心青年往外走,今年去了緬甸、越南、泰國,從人生路不熟,衝出困境, 達至成功的福傳,五百多人的聚會,載歌載舞地分享救恩,這份喜樂充盈他們的心靈,消解一切疲累——這就是活出生命。

回澳門時,在碼頭遇到一對母子,他們也在候船,母親要上廁所就吩咐兒子等候,可是不到十歲的小兒卻央求母親給他智能手機,要利用這刻時間來把玩,我看在眼,感傷在心裡,一刻不能放過要玩到盡,就是現代人的生活。他母親回來要討回手機,他卻不肯,母親很不高興說: 「仔呀!這個暑假每天都是上網,仍不夠嗎?連等船的一刻也要玩盡嗎?」他卻回應說:「我善用時間呀!你不欣賞還要怪責我!」

善用時間卻浪費生命值得嗎?但這是時代產物,不知多少學生,因沉迷上網而荒廢學業, 很多父母為子女而擔心,但一旦墮入網中很難自拔,只會愈跌愈深,不但耗費時間,弄跨健康, 就連生命也會斷送,值得嗎? 

可是,網中人是不會計較這一切的,就如吸毒者,生存為獲取毒品,滿足需要,只因毒癮難捱,鋌而走險,在所不惜,網中人的生活就是為了能上網,能滿足一己的需要,其他一切都不顧惜。沉迷上網與吸毒很相似,都會摧毀人的生命,使人活著為滿足所需。這樣的人

「雖生人世上,未得謂之人!」

「虛而又虛,萬事皆虛……眼看看不夠;耳聽聽不飽。」(訓一2—8)人若只為滿足而生存,就是浪費生命;使一生白白虛度,離世時只是悲涼! 

智者是不為生命增添歲月,而為歲月增添生命。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