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國際聖體大會宿霧之旅

期數
3759
刊登日期
2016.03.04
作者
林晴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3 月 06 日

第五十一屆聖體大會已於一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在菲律賓宿霧舉行,香港教區代表團約有八十位教友參與是次盛會,神師原是李斌生主教。可是,出發前,李主教被委為澳門教區主教, 不能跟我們一同前往聖體大會了,頓感失落與不捨。

香港代表團分別由八天團及五天團組成,我參加後者—— 五天團,起程日子為一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機場喜見韓大輝總主教與我們同機前往聖體大會。到達宿霧,吃過簡單的午餐後, 便往耶穌聖心堂與八天團友會合, 一同參與台灣朝聖團的彌撒, 由陳樞機, 韓總主教與台灣及本地的主教等共祭,可以與台灣的弟兄姊妹們一起參與彌撒, 感覺很親切。

聖體大會今屆主題: 「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 哥一27 )。大會每天安排不同的講座及活動,邀請了多位知名的講者及主教主講和見證,內容豐富精采。陳樞機於一月二十五日作了見證分享。與會的Robert Barron主教分享時指出:「沒有事比聖體聖事更重要,祂是基督徒生活的泉源與高峰,也正正是教會的中心。我們要常常渴求這生命之糧,這是我們對待聖體的正確態度。」

今天世界受著許多衝擊、考驗及壓迫,人心缺少了希望。誠如教宗所言: 「在聖體中與耶穌的相遇, 是世界希望的泉源。領受改變世界的使命, 為那些有需要的人, 尤其是窮人和受壓迫者帶來希望, 與他們同行。」因此, 每次領受聖體時, 我們皆接受為貧窮、受苦、受壓迫者服務的使命。教宗還鼓勵所有基督徒成為「真正的傳教使徒」, 將基督聖體之愛的喜訊帶給這個需要修和、正義與和平的世界。

韓總主教接受電台訪問時, 呼籲我們及國內的兄弟姊妹多跟耶穌在一起, 感受祂, 與祂建立親密關係,強化信仰,增進希望,特別鼓勵中國教友在面對挑戰時,持守信仰,熱愛聖體,不怕困難。

對於領受聖血的方法,韓總寄語司鐸們領受聖血應有的三種方式:浸蘸、吸管或用小杓恭領,教友不應自行以聖體蘸聖血。隨團譚永明神父則教導我們恭領聖體時要懷恭敬和感恩之心,用聲說出「亞孟」,才領受基督的體血。感謝兩位牧者對虔敬聖體的訓誨。

聖體出遊為大會中盛事,我們懷著渴望之情參與。當晚遊行人數約有一百五十萬,由於對聖體的熱愛,大家手持燭光緩緩前進,短短三公里的路走了差不多三個小時。沿途上,大會安排很多義工維持秩序。最後一切順利,平安到達會場,沒亂子,沒恐襲,感謝天主。

於宿霧體育中心舉行的彌撒中約有五千名來自不同教區的孩子初領聖體,震撼與感動的情況可媲美聖體出遊的壯觀。五千名——可不是小數目啊!看著他們天真無邪的臉龐,虔敬地領受聖體,每位如天使般的美麗,可愛極了!願聖體的恩寵時常光照他們,亞孟。

一月三十一日為大會閉幕之日,閉幕彌撒在教宗透過視頻宣布下屆國際聖體大會將於二○二○年假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而結束。隨著璀璨繽紛的煙花匯演,第五十一屆國際聖體大會在歌聲及歡呼聲中畫上圓滿的句號正式落幕。二○二○年布達佩斯再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