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聖體大會——

期數
3763
刊登日期
2016.04.01
作者
小羊女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4 月 03 日

國際聖體大會自一八八一年在法國里爾舉行第一屆開始,到二○一六年在菲律賓宿霧已經是第五十一屆,今屆主題:「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哥一27)。目標旨在藉著增進對聖體的敬禮,提升傳教熱忱,於日常生活中播下希望的種子,為貧困弱小者服務。聖體大會碰上慈悲禧年,兩大盛事為基督徒來說,深具意義,透過敬愛聖體來感受天主的慈悲,還有甚麼比這更合適、更貼切呢?

聖體聖事是天主慈悲,愛的有形可見標記,是耶穌基督許諾的實踐:「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主基督為愛我們受難至死,卻仍然惦記著我們,正如惦記著祂的母親一樣,「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若十九26—27)」,把祂的母親交託給門徒,把我們交託給聖體,讓聖體成為養育及聖化我們的日用食糧。在每一台感恩祭及朝拜聖體的時候,我們與聖體不斷的相遇、共融,建立出人人不同的獨特親密的關係,為生命注入力量和希望。聖體聖事為我們是生活的中心和終向。

談到愛聖體,又有誰能比得上聖母呢?當瑪利亞說出:「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8)的一刻,「聖言成了血肉」(參若一14)立即與聖母建立起一份親密的母子關係。聖母成為世上第一所聖體龕,孕育聖體。在陪伴基督的一生中,從馬槽旁到加爾瓦略山十字架旁,聖母永遠站在耶穌身邊,注視著祂、追隨著祂。在十字架下的聖母,對聖體的信德與基督的祭獻結合而達至高峰及圓滿。在基督完成祂的苦難與死亡後,聖母偕同教會一同藉著感恩聖祭延續這奧跡。聖體聖事乃教會的中心和使命,兩者不可分開,那麼聖母與聖體的關係也是如此,聖母是聖教會的慈母,那麼她與教會的關係也是如此,三者緊扣地在一起。

教宗說:「在聖體中與耶穌的相遇是世界希望的泉源。」現今世界充斥著的罪惡、衝突、不公義、受迫害、謬誤的價值觀、貧窮等等問題,會使我們感到沮喪與失望,甚至遠離教會。透過舉辦今次聖體大會,希望能透過一個新的方法去表達或宣講在基督內的希望,讓耶穌聖體回歸到教會和基督徒的中心,特別為那些雖然受過洗禮,但與教會疏遠,未履行信仰生活的基督徒尤為重要。教宗還鼓勵教友們要成為傳教士,把聖體的愛帶回堂區團體中,推動虔敬聖體活動,重燃對聖體的熱愛和活出基督徒傳教的使命。通過朝拜聖體與基督建立交心的關係,為信仰尋求新方向,充充電,是從聖體大會朝聖帶回來的反省和盼望。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