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駐台灣代辦陸思道

期數
3764
刊登日期
2016.04.08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4 月 10 日

(天亞社訊)在台灣服務近八年的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蒙席(Paul Russell)最近調升教廷駐土耳其大使, 由去年十月已來台的參事高德隆蒙席(Sladan Cosic)代理。

陸思道蒙席結束自二○○八年六月來台上任近八年的服務,預定四月十日離開台灣前往羅馬,以便與教廷商討他升任總主教祝聖典禮事宜。

台灣地區主教團和台灣全國傳協會於三月三十日, 在台北總教區為陸思道舉辦了「祝賀及歡送候任總主教陸思道」餐會。三位中華民國駐教廷前任大使王豫元、杜筑生和戴瑞明也有出席參加餐宴。去年十月退休的王豫元返台後,他的職務已由李世明大使接替。

在歡送會裡,陸思道蒙席向在座百多位神長和信徒表達離開台灣前的三項「遺憾」:一是他未能完成教宗要求他提高台灣人權,廢除死刑的使命,並協助減少台灣日漸增多的社會罪案,和替在台灣的外勞取得一週有一天假日以便參加宗教活動。

他說,其次是未撰寫完他的主日講道集,目前只有四旬期主日講道的中文版; 三是他沒有學會中文。

這位美籍候任總主教透露,他期望在六月三日在波士頓市舉行祝聖典禮,除了他是該教區神父,這天也是耶穌聖心節和他母親的生日,更是曾任教廷駐土耳其大使十年的已故教宗聖若望二十三世離世的紀念日。

陸思道特別在致辭時詳細講解「教宗使節的主要任務」,除定期向教廷報告當地教會實況,必須維護主教行使合法權力的前提下,以行動與建議協助主教。

他續說,教廷大使還要在當地行政首長前,與主教們協力維護有關教會及教宗使命,以及推動民族間的和平、進步與合作事務。

陸思道強調,教廷外交官更換是很平常的事。

台灣牧者稱許貢獻

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致辭時稱讚陸思道促成台灣和梵蒂岡首次簽訂教育合作協定,使聖博敏神學院學位獲得宗座承認,也是中國大陸神職人員進修的高等學府,達到台灣作為梵蒂岡與中國大陸間的「橋樑教會」使命。

這位台北總主教指出, 陸思道另一成果就是促成教廷與台灣故宮博物院的合作,目前正在展出多位教宗使用聖物的教廷文物特展─「天國的寶藏」。這是梵蒂岡首次在境外的展出, 選擇台灣是非常難得的。

但洪總主教卻困惑於陸思道臨走前給他一項艱難重任,就是台灣大、中、小學使用的教科書裡,不少是違犯天主教信仰和教理,如同性戀、墮胎等性開放問題, 希望台灣當局注意並改進。

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對天亞社說,陸思道「可以說是一位教廷為台灣教會『量身訂做』的大使。因為陸代辦關心台灣社會,也融入了地方教會」。

然而, 台北外交界人士對陸思道代辦留下最深刻印象,卻是他去年騎單車環島為台灣祈福的行動。他於去年底花了十四天騎了一千一百五十五公里。 

陸思道蒙席先後在梵蒂岡、埃塞俄比亞、土耳其、瑞士、尼日利亞等國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