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望會創會一百六十年

期數
3765
刊登日期
2016.04.15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4 月 17 日

(本報訊)拯望會在港團體四月九日假聖方濟各堂慶祝創會一百六十周年, 該會總會長包學龍修女(G. Bohle)致函本地成員, 感謝他們以信德為煉靈祈禱。

彌撒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禮,逾千教徒出席,拯望會在台灣和印度的修女亦有來港參禮。陳樞機講道中說:「天主要求我們為煉靈祈禱,是出於天主的慈悲。」他又提醒信徒要為所有亡靈祈禱,包括早前教宗提到於逃難期間死亡的難民,「你們的禱告使亡者得到淨化,獲享恩寵早日升天堂」。

除為亡者祈禱、奉獻彌撒外, 陳樞機又提醒教徒要履行善工,關心有需要的人、窮人、受痛苦者、病患者及無人照顧的人等,「這是分享天主恩寵的方式」。

彌撒中, 陳樞機為四十九位拯望會在俗信徒團體「希望之友」主持入會儀式, 他們領受希望之友會員證, 承諾日後常行善工, 為亡者奉獻祈禱, 隨後全體誦念《希望之友奉獻誦》。禮儀中又宣讀最近去世者名單, 並為希望之友的已亡親友及會友祈禱。

希望之友毛敏兒席間讀出拯望會總會長包學龍修女賀函。包修女感謝修女與希望之友一直以來以信德為煉靈祈禱、受苦和工作。她喜見香港的希望之友發展蓬勃,並讚揚團體「是拯望會家庭強壯的枝條」。

兩位希望之友於禮儀中分享自己於三月五至十三日前往巴黎出席拯望會修女大家庭國際聚會,與各地修女、五十多位來自十多個國家的希望之友交流的經驗。陳潔貞說此聚會肯定她每天以工作和喜樂奉獻給主的目標。

拯望會林爾青修女致辭時說:「會祖創會一百六十年所點燃的小小火種正在不斷燃燒,並蔓延至香港每個角落。」她感謝希望之友的參與,並與修女一起為煉靈祈禱。

林爾青修女彌撒前對本報說,希望之友現有逾四千會員, 另有九十位成員恆常擔任服務員,協助修會每年清明節和重陽節舉行的追思彌撒,她表示希望之友成為修會的力量,「即使修女人數下降,也可由希望之友延續,向外帶出修會的神恩」。

現於印度加爾各答服務的意大利籍路濟亞修女(Lucia)對本報表示,香港希望之友人數之多令她驚喜,她相信信徒更能在生活中活出信仰。

服務台北總教區的吳蓉平修女則對本報說, 當地約有四百多位希望之友,年齡以中老年為主。面對聖召缺乏,她平日會多到堂區服務以接觸女青年,又出席不同活動讓信徒多認識修會。

香港聖文德堂信徒鍾燕群與丈夫及小姑一起加入成為希望之友,她指自己每天也為已亡親友誦念玫瑰經,而創會周年感恩祭當天能與家人及會友同為亡者祈禱,別有意義。

拯望會於一八五六年由真福主顧瑪利亞在法國巴黎創立, 一九五四年來港,目前有三位修女在港。會祖要求修女為煉靈祈禱、受苦和工作,助人達到受造的目的。(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