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訪問教宗談中國文化

期數
3765
刊登日期
2016.04.15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4 月 17 日

( 本報訊) 意大利學者郗士(Francesco Sisci)三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外國記者會的午餐會上演講,分享他最近訪問教宗方濟各的經驗。他認為教廷正制定新的地緣政治藍圖,而在締造和平的過程中, 更嘗試與中國交好。

這次聚會題為「中國和梵蒂岡新的全球策略」,席間郗士表示, 教宗不單只關心十四億中國人的信仰,也關心其餘各國的五十五億人民, 亦了解他們對中國崛起感到擔憂。

他指中國崛起是西方現代歷史上最大的挑戰,容易衍生彼此間的張力,「教宗方濟各想避免、轉化及預防此事發生」。他說,教宗履行教會締造和平的一貫使命,避免各國陷於暴力衝突,他致力促進各方改善關係, 如為美國與古巴、美國與俄羅斯、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紓緩緊張關係。

至於與中國的關係,郗士認為教宗希望能締造成果,此外,他也沒有未極端地反對共產主義。

他指教宗採取中間立場, 好能照顧各方,亦傾向低調工作,而非對立衝撞,與各方發展關係時亦然。「教宗謹慎, 非常果斷。」他說:「他亦以此作風去處理中國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資深研究員郗士於一月二十八日在梵蒂岡訪問教宗方濟各,教宗在訪問中表達對中國文化的景仰之情, 並趁農曆新年向華人拜年,內容二月二日在《亞洲時報》網站發表。

他在午餐會上表示,這次是以學者而非記者身份訪問教宗。他指教廷神長小心且反覆考量訪問的每句內容,教宗亦沒有在訪問中談論與北京的政治或外交關係。

郗士又提到,他早前就這篇專訪稿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提出現在或是邀請教宗訪問中國的時機。他指北京務實且靈活,並留意到各種軟實力,而教廷正是世上其中一個最強的軟實力,中國不應錯失與教宗見面的機會。

他總結時說, 雖然中國或有促進與聖座關係的打算, 他卻不認為中國視此為當務之急。(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