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齋的日子

期數
3701
刊登日期
2015.01.23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1 月 25 日

今年四旬期聖灰禮儀(二月十八日)適值農曆新年大除夕,早於去年十二月十九日禮儀委員會通告謂湯樞機指示:大除夕當天適逢聖灰禮儀日,可施放聖灰,傍晚按牧民需要可舉行除夕團圓彌撒。當日免守大小齋,但當以克己及愛德善工代替。

上述豁免通告不是新事,過去一些年來,新春期內的聖灰禮儀日都是免守大小齋,這是香港天主教手冊內明文指出的。早於胡振中樞機出任教區主教時,他出於牧民關顧,免去香港教友星期五守小齋之責,但提醒信眾「必須踐行一些愛德或克己善工:例如節制飲食、煙酒、減少娛樂消遣的時間,獻出餘暇為窮人服務⋯⋯」(香港天主教手冊)。

胡樞機此一變通、建設性的牧民措施,是具有積極意義的,這適應了中國的文化傳統,並以愛德實踐及生活節制來提升守齋的意義。只可惜這美好的原意似是漸被遺忘,今天的教友很多都忘了星期五守小齋的教規,更不會想起節制生活,行愛德事宜;至於新一輩的教徒,不少都沒有守齋的習慣,亦未必知道守小齋的意義,每年耶穌苦難日的大小齋都得述說一遍守齋的意義和方式。

可幸的是,每年本地教會的四旬期運動,可提醒教徒行愛德善工;更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不少教徒重拾每星期守齋的習慣,這也是好事。他們每星期守齋一至兩日,只吃簡單餐或清水麪飽,特別一些出外朝聖回來的信徒會每星期守齋。

事實上,守齋本身就是一項靈修,特別守大齋時,整個人的心、身、靈內外配合的投進天主內,活在祈禱的狀態中。這自發的、重拾守齋的日子值得繼續下去並廣傳開來。

誠然,除夕為中國人是個一家團聚、歡樂高興的大日子,傳統上都非常重視這個節日,在外工作的都會趕回家團年。今天香港仍舊保持此傳統,不過會因應需要而作彈性安排,例如是遷就夫婦各自的長輩和家人,或是因外遊而提早團年,故家庭不一定在大除夕吃團年飯。

既然團年飯的日子可以遷就家人旅遊而提早,教徒家庭在顧及長輩和家人意願的情況下,又可否考慮提早吃今年的團年飯,以在大除夕守聖灰禮儀齋期?又或,當天只吃一頓簡樸而健康的團年飯,省下的錢用作捐獻,還我們實踐教徒生活的空間?

當然,這只是一個建議,未必為很多家庭適用,當中重點,仍是教區所指出的:教徒自行採用適當的悔罪方法,或捐款濟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