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小組呈交民情報告

期數
3700
刊登日期
2015.01.16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1 月 18 日

(本報訊)特區政府於一月初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並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指報告未能補充過往的不足,呼籲重新啟動政改。


陳日君樞機一月七日發表網誌文章,指民情報告只屬「剪報式」,他認為當局應承認錯誤,重新展開政改程序:「第一次諮詢還未好好完成,開始第二輪諮詢有甚麼意義?」


陳樞機指報告本應能彌補上一份的不信不實內容,正視民間投票和去年大批市民參與的七一遊行。「我堅持該有一個『補救』報告,也就是承認上一個報告錯了,誤導了中央。」他說。


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一月六日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提交《近期香港社會及政治情況報告》(民情報告),敘述自去年八月三十一日至十二月十五日與政制發展相關的事件,以及社會各界表達的訴求,並收錄相關民意調查。小組翌日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公眾。


在政府開展政改次輪諮詢的同時,警方亦開始「預約」拘捕佔領人士,包括學生、佔領行動組織者和參與者等。事實上,和平佔中三位發起人及陳日君樞機等早於去年十二月三日已到警署自首,以表達對公民抗命行動負責。


對於近期政府標榜「依法」行事,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一月十二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強調「法治」不僅只懂盲目地「守法」,「法治」概念更包括尊重獨立的司法機構,及執法者行使法律賦予的酌情權時必須尊重個人權利和自由等。


談到佔領運動,石永泰指法治的概念應同時約束政府與公民,「佔領者」採取的行動不能凌駕法治。


石氏重申大律師公會對提名委員會的看法,指出提委會應確保全體選民均能有最高參與度;而目前人大設下的提名門檻卻較上一屆倒退。(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