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祈禱週 談社群的渴

期數
3700
刊登日期
2015.01.16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1 月 18 日

本主日(一月十八日)是「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開始,一連八天,為基督徒的共融合一祈禱,至一月二十五日結束。

本年合一祈禱週的主題是「耶穌對她說:請給我水喝」(若四7),由天主教的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與普世教會協會的信仰與教制委員會(成員教會包括基督新教和正教會)共同邀請巴西的基督教協進會擬定。

耶穌遇見往井旁汲水的撒瑪黎雅婦人,請婦人給他水喝,從身為猶太人的耶穌與撒瑪黎雅婦人互為補足的相遇中,啟迪我們基督徒的合一可從生活做起,就是關懷鄰人,主動地伸出援手。

「請給我水喝」讓我們明白人際間、社群間、文化間、宗教間都是需要對方的。

「請給我水喝」也帶出一個倫理含意,就是基督徒不能單憑一己去完成教會的使命,成員間需要互相補足,要在團體中活出信仰。也是說,我們要放下「唯我獨大」的心態,要在彼此的差異與多元中,尋求合一。

本地教會亦有舉辦祈禱聚會和擬備材料,以配合上述合一主題;基督新教、正教和天主教所發表的「合一呼籲文」,更道出了當前香港社會的渴求:「在現在的切身環境中,我們追隨耶穌基督的教導和榜樣,讓我們祈求勇氣,反對在雨傘行動中不必要地使用過份暴力的任何一方。我們促請大家對話和修和,以追求香港整體的福祉」。

香港經歷過七十九天大規模的雨傘運動後,社會仍要繼續為落實二○一七年真普選而努力。基督徒該如何參與,發揮堪當的見證?

在雨傘運動中,有些基督宗派、教會團體或個別牧者會陪伴信徒,透過祈禱去滋養靈性,透過聖言去反省現況。佔領行動期間,有一批基督教教牧同工在金鐘留守,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靈關顧;區內亦有教堂開放,予人內進以避開衝突或休息。此外,亦有基督教和天主教徒社工在衝突現場和佔領區附近提供情緒輔導。

這都是關懷社群而適切的合一見證,然往後又如何?在基督徒繼續履行在世使命的同時,切不可忘記耶穌基督「擁抱著我們軟弱的人性、我們的痛楚和苦難,以祂的大愛安慰我們。就是這愛,才有足夠的能力去釋放世界,並賦予它希望和生命」。

際此合一祈禱週的開始,期望基督的門徒能聚集一起,為修補創傷和走向共融祈禱,誠如致力尋求合一的先賢所言:「要走向合一,我們要彼此相愛;要彼此相愛,我們要互相了解;要互相了解,我們要一起見面。」

也願信仰中修和合一的精神,能對本地社會的修和有所貢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