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699
刊登日期
2015.01.09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1 月 11 日

菲律賓提供無遮擋車輛
讓教宗牧訪期間親近民眾

(本報訊)教宗牧訪菲律賓的交通籌備小組執行秘書康神父(D. Concepcion)於剛過去的十二月稱,當地教會將應教宗要求提供沒有防彈設備、無遮擋的接載車輛,方便他親近民眾。

菲律賓主教團網站指出,這安排是讓教宗聆聽所有人的意見,以及停下來與民眾傾談。康神父稱,車輛的設計彰顯教宗與菲國民眾團結親近,不過,衍生出來的保安難題卻有待解決。


菲伊斯蘭教長呼籲教徒
響應教宗呼籲尋求和平

(亞洲新聞訊)菲律賓伊斯蘭教教長莫斯亞(Ebra Moxsir M.) 接受當地節目訪問時,呼籲穆斯林歡迎教宗到訪,並支持教宗的呼籲推動宗教合作,共同反對極端主義及暴力,以實踐真正和平。他認為教育能夠建設和平。


曾行刺若望保祿槍手
卅三年後到墓前獻花

(天美社訊)行刺聖若望保祿二世的土耳其槍手阿賈(M. A. Agca)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到其墓前獻花,即先教宗一九八三年前往監獄寬恕他的同一天。

成行前他先知會《羅馬觀察報》,並向教廷要求與教宗方濟各會面,惟教廷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表示獻花已足夠。

阿賈因沒有簽證而遭意大利於十二月二十九日遣返回國。

他一九八一年企圖行兇,於二○○○年獲意國政府特赦,其後就一九七九年一宗土耳其謀殺被引渡回國服刑,於二○一○年獲釋。


加拿大國會定四月二日
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日

(梵蒂岡電台訊)加拿大國會剛過去的十二月十六日通過法案,確立四月二日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日」(若望保祿於二○○五年四月二日安息主懷),亦表明聖若望保祿二世是人性尊嚴與自由的典範。

若望保祿生前曾三度訪問加拿大。新法案強調若望保祿是天主教和世界歷史中的領袖,在促進國際和平上扮演重要角色;他促成東歐共產政權結束,又創立普世青年節以鼓舞青年活出信仰。今年是若望保祿逝世十周年。


泰國教會開展聖年
重燃教徒福傳心火

(天新社訊)泰國天主教會宣布二○一五年是聖年,以重振當地教會的福傳熱忱,並紀念三百五十年前首次在當地大城(Ayutthaya,泰國從前的首都)舉行的教會會議。

泰國天主教會的首項慶祝聖年活動,將會是四月二十至二十五日舉行的泰國天主教全體會議,主題為「活出新福傳的基督信徒」。

泰國是佛教徒人口佔多的國家(九成五人信佛教),其次為穆斯林,天主教徒少於人口的百分之一。


去歲廿六傳教士遇害
四人感染伊波拉病毒

(梵蒂岡電台訊)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信仰通訊社」年度報告指出,二○一四年全球共有二十六位牧靈工作者遇害,其中最多人在美洲遇害;報告亦特別提及因照顧伊波拉病人而染病身亡的修道人和教徒。

遇害的牧靈工作者當中,十七位是司鐸,比一三年增加三位;另外有一位修會會士、六位修女,修士和平信徒則各一位;當中十四位在美洲遇害;七位在非洲;兩位在亞洲;兩名在大洋州;一位神父在歐洲被殺。

在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因感染疫症去世的包括四名會士、一位修女和十三位牧靈工作者。信仰社指出,這令人記起一九九五年在剛果為伊波拉病人服務時不幸被傳染而獻身的貝爾加莫小姊妹會的修女。

報告指出,有些牧靈工作者「是遭受助者殺害,亦有人是求助者開門時遭到攻擊,還有一些在被綁架時喪生」。

很多襲擊和綁架事件的動機仍未明,但報告指牧靈工作者「沒有做出驚人的行為舉止,而是過著謙卑生活,每天在當地的複雜狀況中為基督和祂的福音作見證」。

公告提到那些遭綁架和失蹤的牧靈工作者,至今他們仍未有任何消息,例如是一二年十月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遭綁架的三名剛果籍會士;一三年在敘利亞遭綁架的意大利籍耶穌會神父,以及去年六月在阿富汗被綁架的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