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隆龐女修會九十周年

期數
3697
刊登日期
2014.12.26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2 月 28 日

(本報訊)聖高隆龐傳教女修會本年慶祝創會九十周年,修女一直於各地社會最前線服務,五十年代更為肺結核病(肺癆)研究出治療方法。該會總會長強調修會需要不斷去開創新服務。

香港的聖高隆龐修女聯同聖高隆龐傳教會、聖高隆龐之友十一月二十二日於明愛餐廳,共同慶祝傳教會主保聖高隆龐(Columban)慶日。

該會修女一九四

九年來港後,於香港律敦治療養院(即現今律敦治醫院)服務,她們找到當時蹂躪香港的結核病病毒並研究出治療方法,大大減低感染人數。她們除擔任本地的醫療及善終服務先驅外,在教育以至於關懷性工作者方面均貢獻良多。

今天,她們很多已上了年紀,人數亦不復修會盛極之時,但總會長紀愛恩修女(A. Gray)對英文公教報說,傳教的熱忱比人數更重要。

紀愛恩修女認為,修會需要不斷去開創新服務,並指早期的修女藉著發揮冒險精神去樹立模範。修會安排修女到愛爾蘭的醫學院讀書,這為當時婦女而言絕無僅有,而這決定亦成為香港對抗肺結核一役的關鍵。

「今天我們有很多來自韓國和菲律賓的姊妹,她們有機會與這些經驗豐富的前輩相處。」修女說新人的加入亦帶動了修女在其他地方的服務。

談到香港情況,曾長年服務本地的紀愛恩修女稱,過去她們不斷開拓新服務,包括創立紓緩治療、痙攣中心,甚至為性工作者而創辦的「青鳥」機構等;在緬甸她們則主要陪伴愛滋病人。目前修會在石澳亦設有天主教靜修舍,服務對象不限任何宗教。

各地高隆龐女修會修女九月二十九日慶祝創會九十周年。該會於一九二四年在愛爾蘭由一位年輕寡婦、本身為護 士的慕洛妮(F. Moloney)創立,是聖高隆龐傳教會的大家庭成員。

聖高隆龐修女到世界各地傳教,一九二六年開始與聖高隆龐傳教會神父一起在中國杭州服務。最初六位修女獲派遣到中國傳教時,雖面對財政緊拙的困難,仍謹記當時有份創立聖高隆龐傳教會的布洛威克神父(J. Blowick)的鼓勵:「一位好的愛爾蘭修女,身處中國時卻可以成為當地的災難。你們要成為真正的傳教士,不要作偽善的人,也不要過份挑剔。」他更忠告修女不要依循、一成不變地做相同的東西。(英)

 

廣告